新華網 正文
中國遠徵軍抗日英烈——張琦
2019-01-09 10:5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中國遠徵軍抗日英烈——張琦

這是張琦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月9日電(記者柳王敏)在湖南省永州市祁陽縣文明鋪鎮絲塘衝村一座青松環抱的山上,張琦烈士墓和紀念碑格外引人注目,每到清明時節,總有不少人前來參觀、憑吊,一代英烈張琦的事跡廣被知曉和傳頌。

  張琦,1910年出生于永州市祁陽縣文明鋪。1927年秋任南京國民政府財政部稅警總團連部文書,後任特務長、排長。張琦是黃埔軍校第八期學生,曾入南京中央軍校十三期受訓,畢業後升任連長。全國抗戰爆發後,參加了淞滬會戰、臺兒莊大戰。

  1941年,稅警總團改編為新編第38師。1942年4月,新編第38師編入中國遠徵軍赴緬甸作戰,張琦任第38師113團副團長。1942年4月15日夜,駐緬英軍被日軍圍困在仁安羌北面一帶,請求中國遠徵軍派兵馳援。張琦所在的113團領受了此項任務,在到達仁安羌後,與日軍展開激戰,擊潰日軍拼墻河北岸防線。1942年4月19日,張琦率部向日軍山地工事發起進攻,並親自到陣地察看地形和進攻路線,結果暴露在日軍暗堡火力下,不幸背部中彈犧牲。張琦犧牲後,全團官兵同仇敵愾,攻擊日軍炮兵陣地,被圍英軍也由另一面攻擊,合作攻下陣地,當天便取得戰鬥勝利,包括駐緬英軍總司令亞歷山大在內的7000多名英軍得以向北越過拼墻河,美國傳教士和各國新聞記者及婦女500多人一並獲救。

  英烈已逝,浩氣長存。1990年,張琦被民政部批準為烈士。近年來,英雄出生地湖南祁陽縣堅持團結實幹、跨越爭先,在英烈家鄉繪就出一幅改革創新、繁榮發展的新畫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6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