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多點發力國企改革 構築振興新動能
2019-01-09 10: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9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瀋陽機床完成一期債轉股67.51億元;東藥集團引入民營資本大股東,定向增發股票募集資金8.5億元;北方重工集團進入公司重整程式……

  記者從此間舉行的瀋陽市兩會上了解到,瀋陽正持續發力國資國企改革。從化解過剩産能、以技術創新驅動轉型升級、處置僵屍企業到深化産權改革,瀋陽逐步打破體制機制束縛,在新一輪振興中奮力開拓前行。

  去年以來,瀋陽出臺了4批共109條解決國企改革突出問題的政策清單,“一企一策”改革不斷深化。入選國務院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的瀋陽機床,從單一的機床制造商向新型工業服務商轉型,綜合混改全面展開。

  走進沈機的智能制造車間,記者發現,這裏活躍著一個個創客團隊。自主接單、自行排産,最後與沈機利潤分成,昔日一線員工紛紛變身“小老板”,注冊小微企業,利用工業雲平臺自主創業。“每臺智能機床都能自動計算出用電、耗材、産量、運作時間等各類生産大數據,解決了成本利潤核算難題。”沈機集團戰略規劃部部長任大鵬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企業在整機裝配、零部件加工、行業零部件加工三條主線實施混改和雙創改革,每人平均銷售收入提升1.9倍。

  記者了解到,瀋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提速推進,具備條件的市屬國有企業混改率從上年的23%提高到54.8%。27戶市屬國企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4.9%。

  此外,瀋陽大力推進“3+1+N”國資平臺有序運營,進一步提高公司資産規模和融資能力;國有資本流動性逐步增強,工商、金融、文化等各領域國有資産實現集中統一監管;化解歷史包袱進程加快,139個中央和省直企業“三供一業”項目全部分離移交,245戶“僵屍企業”處置提前完成,427戶廠辦大集體改革啟動實施。

  瀋陽正以完善體制機制為動力,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促進經濟協調發展。2018年,瀋陽的汽車及零部件制造業産值2320億元,機械裝備制造業産值910億元,振興發展活力正全面迸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6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