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點各省科技最高獎金額 讓獲獎人全部支配獎金的不多見
2019-01-09 08:00:32 來源: 大眾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日,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出爐,除了最高科技獎獎金提至800萬,“獎金全部交由獲獎人自由支配”的新規,也引發關注。海報新聞記者梳理髮現,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幾乎都設有科學技術個人最高獎,獎金數額大部分在50萬到100萬之間,也有更高者如廣東、湖南等達到200萬元。但多數省份還不能做到全部獎金交由獲獎人自由支配。

  從國家層面來看,國家最高科技獎設立已近二十個年頭,獎金額度和分配結構在今年出現首次調整,展現了國家對于科技工作者的重視。

  海報新聞記者注意到,1999年國家最高科技獎設立之初,獎金數額為500萬元,並規定其中50萬元為獲獎人個人所得,450萬元作為科研經費,由獲獎人自主選題加以利用。此次獎金額度上調60%達到了800萬元,並全部交由獲獎人自由支配,對科技工作者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

  從各省市自治區來看,大部分省份科學技術獎個人最高獎項的名稱都不盡相同,有科學技術最高獎、科學技術傑出貢獻獎、科學技術重大貢獻獎等。

  海報新聞記者梳理髮現,各地科學技術獎個人最高獎評選時間多為一年一次,也有個別地方如山西等為兩年一次,每次評選人數多為1-3人不等。而獎勵金額也各有不同,但是大部分均在50萬到100萬之間,如山東省、湖北省、江西省等。但是也有個別省份,如廣東省和湖南省高達200萬。

  至于獎金的用途,海報新聞記者注意到,大多數省份要求,一部分屬獲獎者個人所得,其余部分都要用作科學研究經費。如廣東省科學技術獎特等獎獎金為每人200萬元,其中50萬元獎勵個人,150萬元用于資助獲獎者主持的自主創新活動;山東省科學技術最高獎獎金數額每人100萬元。其中,40萬元屬獲獎者個人所得,60萬元由獲獎者自主選題,用作科學研究經費等。(記者 張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6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