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推進“追防一體化”:保持外逃人員“零增長”
2019-01-09 07:04:3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推進“追防一體化”機制建設

  追回在逃35人 保持外逃人員“零增長”

  “我知道自己的行為屬于貪污,對此一直悔恨不已。看到國家監委等五部委聯合發布的敦促公告後,我就想盡快回國,把問題説清楚,真誠認罪悔罪……”這是曾經外逃加拿大14年的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認證管理中心綜合處處長劉晉的真誠懺悔。

  北京市紀委監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把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作為必須完成好的政治任務。去年,該市紀委監委共追回在逃人員35名,追回贓款1683萬元人民幣,追逃人數、追贓金額均實現歷史性突破。

  “堅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堅決打好追逃追贓這場硬仗。”北京市各級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對追逃追贓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問題直接過問、重點任務督促落實;市區兩級紀委監委落實好主辦責任;市紀委監委設立第十七紀檢監察室,專司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和防逃工作。市追逃辦各成員單位既分兵把守、各司其職,又團結協作、形成合力,逐步建立全市聯動、內外協作、上下貫通的追逃追贓機制。

  2018年12月14日,外逃11年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蔣雷從新西蘭回國投案自首。據了解,蔣雷是《關于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發布後,該市從境外勸返回國的第4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蔣雷的歸案,是該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持續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又一成果。

  “緊盯重點地區、重點個案,對未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以及黨中央關注的重點案件,要出重拳,千方百計把外逃分子追回繩之以法。”據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市追逃辦統一協調下,各區紀委監委明確專人專班,聚焦重點案件,堅持“一案一策”,全面分析研判,量身定制追逃方案。《關于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發布後,市區兩級追逃部門抓住這一契機,持續加大工作力度,積極向外逃人員傳遞公告精神。在政策感召、法律震懾和親情感化下,多名外逃人員選擇主動歸國投案,並積極退回涉案贓款。

  針對“百名紅通人員”等重點個案,在中央追逃辦的統籌協調下,北京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與國外司法機構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通過發布紅色通報、提出刑事司法協助等方式,提請中央有關部門和我駐外使領館,與國外司法機構對接合作。此外,北京市紀委監委還與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反腐敗工作組、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新西蘭駐華警務機構開展個案磋商。

  在做好追逃追贓工作的同時,該市堅持下先手棋、打主動仗,積極推進“追防一體化”機制建設。市追逃辦印發《北京市關于“追防一體化”機制建設的實施辦法》,著眼于追逃追贓的關鍵環節,從制度層面對追逃防逃工作予以保障。辦法明確了市區追逃防逃聯動工作機制、立案單位追逃包案責任機制、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和擅自因私出國(境)實時報告機制等10項機制,將防逃工作與追逃追贓工作同部署、齊推進。

  與此同時,北京市著力推進市區兩級防逃預警機制建設。紀檢監察、檢察和公安機關在初核、立案或啟動審查調查時,及時跟進收繳出國(境)證照、邊控、凍結資産等防逃措施,做到立案與防逃同部署、同安排。此外,全市將新增監察對象全部納入防逃體係,強化關鍵崗位和重點領域監督,堅持關口前移,動態分析所掌握的證照辦理、資金流向等資訊,提前採取措施,有效避免外逃情況發生。

  “2018年7月,豐臺區紀委監委在對一問題線索進行初核時,了解到被調查人持有護照和港澳通行證,並有多次出入境記錄。在研判認為其有外逃風險後,區紀委監委與市追逃辦上下聯動,及時採取邊控措施,成功阻止兩名被調查人員外逃。”北京市追逃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該市共阻止15名有外逃傾向的監察對象出境,繼續保持外逃人員“零增長”。(記者 李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6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