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他們是我們心中最亮的“星”
2019-01-08 21:4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他們是我們心中最亮的“星”

  辛識平

  8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兩位最高獎獲得者一道,為其他獲獎者頒獎。會場內如潮的掌聲與網絡上沸騰的“點讚”匯聚成共同的心聲: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

  科技,是點亮文明的火炬,也是折射社會歷史發展的一面鏡子。從“洋燈洋火”遍地到“復興號”賓士神州、北鬥係統服務全球,從“兩彈一星”橫空出世到“嫦娥四號”傳回世界上第一張月背影像圖……科技的發展進步,不僅深刻改變了國家的面貌,也造福了千家萬戶。

  科技發展的潮流中,科學家是探路人、領軍者。隨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揭曉,已經有31位科學家先後登上國家科技界的最高領獎臺。袁隆平、王選、吳孟超、程開甲、吳良鏞、屠呦呦、劉永坦、錢七虎……每一個閃亮的名字都鐫刻著一段科學傳奇;“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我的使命就是為國鑄造最強盾牌”……一代代科技大家用自己的艱苦奮鬥,譜寫了一首首不懈探索、鞠躬盡瘁的生命壯歌,他們是“大寫的人”,是我們心中最亮的“星”。

  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由5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全部由獲獎者個人支配;五大獎種全面放開專家學者提名,取消單位提名的名額限制;試行一、二等獎獨立投票機制……一係列新舉措,讓人們感受到了科技體制改革的堅實足音。百花競放,根在沃土,科技創新的百花園同樣需要持續改良“土壤”。只有不斷破舊立新、破弊除障,切實尊重規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科技事業發展才能不斷增添動力、激發活力。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不管是一流科學家的成長,還是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都離不開日積月累的求索鑽研。據統計,本屆獲獎項目,從立項到結題的研究時間平均為11.4年,有近一成的項目研究時間超過20年。奮鬥,是艱辛的,也是幸福的。沒有沉潛的苦功,哪來絢爛的綻放?相比“不明覺厲”的創新成果,科學家們的奮鬥精神、奉獻品格,同樣是當今時代的稀缺品,值得各行各業的人學習效倣。

  “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讓科學家成為最受尊敬的人”“國家脊梁,民族之魂”……大量的網絡留言中,人們對科學的推崇、對科學家的景仰溢于言表。讓科學的精神深入人心,讓科學的光芒照亮追夢之路,這份彌足珍貴的社會共識,正是對我們的最好“獎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辛識平:他們是我們心中最亮的“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6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