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即將到來的農歷豬年為“無春”年 全年沒有“立春日”
2019-01-08 14:5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即將到來的農歷豬年為“無春”年 全年沒有“立春日”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天津1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進入臘月後,農歷己亥豬年漸行漸近,年味愈來愈濃。天文專家表示,即將到來的豬年中,將出現我國傳統歷法中的“無春”現象,即農歷的一年中沒有“立春日”。

  作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的時間一般都在西曆年2月4日前後。

  天文年歷顯示,從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為農歷的己亥年,即“豬年”。2019年的立春在2月4日,而此時仍然是農歷“狗年”,2020年的立春同樣也在2月4日,但那時已經是農歷“鼠年”了。所以,即將到來的農歷豬年沒有“立春日”。

  “無春”現象是如何形成的呢?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解釋説,中國幾千年來所採取的傳統農歷是陰陽合歷。為了協調農曆年和西曆年之間的時間,需要置閏,即在有的年份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份。置閏的規則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因為多了閏月,農歷閏年的天數比農歷平年的天數要多出30天左右,故農歷閏年有25個節氣,而農歷平年則有23個或24個節氣。因為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了上一農曆年的歲尾或跨到了下一農曆年的歲首,這樣就有了“兩頭無春”和“兩頭都有春”歷法現象。

  “兩頭無春”的年份在民間被稱為“寡年”“盲年”,民間傳言這樣的年份不適合嫁娶,否則一生不幸。因此,每每出現這樣的年份,總會讓一些人感到很困擾。

  天文專家明確表示,“兩頭無春”和“兩頭都有春”都是再正常不過的歷法現象,不宜嫁娶的説法毫無根據,公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96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