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運城鹽湖冬日出現“硝花”美景
2019-01-08 14:5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月8日電(記者 王飛航)連日來,隨著氣溫下降,有著“中國死海”之稱的山西運城鹽湖出現了冬日特有的“硝花”景象,這些“硝花”淩寒怒放,讓人們不由得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硝花”又叫“硝凇”,是芒硝結晶在鹽板上的一種特有的物理現象。站在運城鹽湖岸邊,放眼望去,大面積的硝花造型各異,有的像水中盛開的雪蓮,有的像可愛的刺猬……在太陽光的映射下晶瑩剔透,就像一顆顆耀眼的鑽石,非常壯觀。

  獨特的“硝花”奇觀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攝影愛好者前來觀賞,伴隨著快門的咔咔聲,他們爭相定格著冬日運城鹽湖的魅力瞬間。來自運城當地的攝影師趙鵬説:“為了拍‘硝花’我已經等了好幾天了,今天降溫,我天不亮就來到這裏,終于拍到了夢寐以求的‘硝花’美景。”

  南風化工集團新聞中心主任劉國力在運城鹽湖邊工作長達數十年,熟知鹽湖“習性”。他告訴記者,這些看上去為白色針狀的結晶體就是芒硝,學名為十水硫酸鈉。“硝花”景觀在運城鹽湖並不是每年都會出現,只有當氣溫低于零下5攝氏度時,才有可能形成。

  運城鹽湖地處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地區,是世界三大硫酸鈉型內陸鹽湖之一,總面積132平方千米。由于其含鹽量類似中東“死海”,人在水中可漂浮不沉,故被譽為“中國死海”。地質研究表明,運城鹽湖誕生于新生紀第四代喜馬拉雅構造運動時期,約有0.5億年歷史。

  人們對運城鹽湖的開發利用已達4000年以上歷史,這裏曾是中原地區食用鹽的主産地,其盛産的“河東湖鹽”有較高的藥用價值,20世紀80年代,當地恢復芒硝生産,近年來開始産出工業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6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