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醫學專家揭秘胃腸癌“預警”標誌物及潛在預防靶點
2019-01-08 13:58: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醫學專家揭秘胃腸癌“預警”標誌物及潛在預防靶點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房靜遠團隊歷經9年,首次揭秘大腸癌化療耐藥中的腸道菌群“預警”標誌物。 芊燁 攝

  胃癌和大腸癌,即結直腸癌,發病率高且中晚期患者病死率居高不下,化療耐藥復發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10%。因此,預警和預防至關重要。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8日披露,該校附屬仁濟醫院房靜遠團隊歷經9年,首次揭秘大腸癌化療耐藥中的腸道菌群“預警”標誌物;率先闡述大腸腫瘤發生中膳食因素、腸道菌群及表觀遺傳的“預警”標誌物;首先提出了“胃齡”概念並建立了判斷模型,以預警慢性萎縮性胃炎轉歸;並證明了葉酸可預防50歲以上人群大腸腺瘤的發生,進而減少癌變。

  該項研究8日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項目組首次證明中國人群中低膳食纖維是大腸腫瘤發生的高危因素。該研究揭示了膳食、腸道菌群和大腸癌的關聯,為大腸癌發生機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房靜遠團隊完成的“胃腸癌預警、預防和發生中的新發現及其臨床應用”:一方面為早期預警胃腸癌的發生和預測大腸癌化療耐藥提供了新方法;另一方面也提出了針對大腸癌最主要的癌前疾病腺瘤的一級預防新策略和方法。臨床成果已在國內超過60家大型醫院應用。

  房靜遠團隊研究率先建立並驗證了預測胃癌前疾病慢性萎縮性胃炎發生和轉歸的數學模型,提出了“胃齡”概念。據介紹,“胃齡”提示胃的生物學年齡,真實反映胃衰老程度。根據胃齡與實際年齡差,可以確定內鏡等隨訪間期,有助于減少遺漏癌變並節約醫療費用。

  據了解,50歲以上人群中,大腸腺瘤發生率居高不下,其中進展性腺瘤有癌變可能。房靜遠團隊率先提出調控表觀遺傳修飾或信號通路進而預防大腸腫瘤發生,為一級預防大腸腺瘤和大腸癌提供了新策略和新方法。

  研究團隊還首次通過多中心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證明了葉酸可預防50歲以上人群大腸腺瘤的發生,且該效果與幹預前後葉酸含量上升正相關。研究成果得到Cancer PrevRes期刊主編在新年寄語中的專門點評,哈佛大學著名營養學家與腫瘤專家亦給予充分肯定。該成果還被納入中華醫學會頒布的大腸癌預防共識意見中。(記者 陳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96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