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大珩:開創新中國光學事業的“追光者”
2019-01-08 11:5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王大珩:開創新中國光學事業的“追光者”

  這是王大珩(左)與他的學生蔣築英在研究工作(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1月8日電(記者孟含琪)1953年底,中國科學院儀器館成立不到兩年,在器材和設備十分簡陋的條件下,一位青年人和同事們煉出了新中國第一爐光學玻璃。隨後不到6年的時間,又相繼研制出第一臺電子顯微鏡、高精度經緯儀、光電測距儀等一係列光學儀器,建立了從研究到設計,再到材料、加工生産、檢測的一整套科研體係,一舉填補了光學領域的多項空白。

  他就是“中國光學之父”王大珩。他一手籌建的中國科學院儀器館是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的前身。直到如今,王大珩的精神依然是所裏科研人員奮鬥的指明燈。

  王大珩生于1915年。1932年,17歲的王大珩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物理係。1938年,王大珩遠赴英國留學。1948年,王大珩放棄國外優越的研究與生活條件回國。1951年,他受中國科學院邀聘籌建儀器研制機構。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王大珩:開創新中國光學事業的“追光者”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全國科學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是全國科學大會期間的王大珩。新華社記者 湯孟宗 攝

  在海外學習技術光學和玻璃制造技術的求學經歷,讓他擁有了扎實的專業基礎。除了研發各種光學儀器外,王大珩還帶領近千人的隊伍,參與“兩彈一星”項目所有光學研究任務,研制了我國第一臺大型靶場觀測設備、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火球威力的高速攝影儀,都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

  1975年,中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成功發射。該項目對衛星上安裝的對地觀測相機提出極高要求,它既要達到較高分辨率,還要經得住自動拍攝的震動。在國外技術封鎖的背景下,王大珩和同事們沒日沒夜加班攻克難題,最後如期完成任務。當衛星帶著拍攝資訊返回地面時,中國人首次成功地看到了清晰的衛星圖像。

  王大珩傾盡一生發展祖國光學事業。臨終前他只有三個心願:編寫“中國光學的學科發展史”;建立中國光學科技館,讓更多人了解光學知識;進行光學名詞審定,出版一本光學名詞的官方版本。在病床上,他還堅持起草光學名詞審定的報告。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王大珩:開創新中國光學事業的“追光者” 

這是1992年2月11日,王大珩在北京。 新華社發

  2011年7月21日,王大珩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6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