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加一節,17編組復興號又添這些創新點
2019-01-08 07:46:0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5日,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同時時速350公里復興號17輛長編組新車型也上線開跑,並首次亮相京滬主鐵,承擔北京南至上海虹橋G9/G16次列車運作任務。

  多出一節,時速350公里17編組復興號有哪些優勢?技術難點是什麼?

  “時速350公里17編組復興號,並非簡單的在之前16編組動車加一節,而是一個新車型,很多技術都需要攻關。”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設計師張方濤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CR400AF-B新車型資料顯示,時速350公里,車身長439.9米、為17輛編組,可乘坐1283人,較16輛編組多增加90人,運力提升7.5%,可滿足長距離、大運量的運輸需求。

  自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以來,京滬高鐵客流量不斷激增,開通三周年即達2億,2018年6月30日開通七周年時,客流量激增至8.25億。

  “通過縮短列車追蹤時間,並于2017年9月21日首次投放時速350公里復興號運營後,大大增加了旅客運量,但仍難滿足高速增長的客流量的需求。既有編組動車組定員一定程度上已不太能滿足高峰時旅客出行的需要。”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部門負責人説,為進一步提升京滬高鐵等繁忙幹線動車組列車的載客能力,擴大運能,通過對動車組擴大編組的方案研究,結合客流、站臺、檢修設施等條件,綜合考慮,研制時速350公里17輛編組動車組。

  與16輛編組相比,17輛編組有啥不同?

  張方濤介紹,CR400AF-B型時速350公里17輛編組動車組是在16輛編組動車組的基礎上,繼承了列車在運營速度、綜合舒適度、可靠性、安全性、節能環保、智能化的先進性。編組形式擴展到17輛編組,充分利用450米的站臺長度,豐富了高速列車産品平臺。

  張方濤告訴記者,CR400AF-B在研制中,共進行了幾十項整車專項試驗和研究性試驗,試驗結果表明牽引、制動、脫軌係數、輪重減載率等列車運作安全指標優異,平穩性、車內壓力波動、噪音等舒適性指標均達到優級。

  CR400AF-B有許多創新。“解決了擴編導致的關鍵問題,如舒適性等動力學性能、車內外噪聲的影響、整車空氣動力學及縱向動力學、長大編組的網絡傳輸可靠性、制動性能匹配等;通過採取一係列措施,消除了擴編産生的性能降低風險,保證了整車性能;動車組蓄電池容量提高25%,進一步提升了整車的應急供電能力。”張方濤説。

  “別看座席增加7.5%,對運營企業的成本降低不少。”張方濤説,綜合考慮新車購置費用、檢修費用和運用費用,17編組動車組較16編組技術經濟性(每人平均)進一步提升。

  據測算,時速350公里17編組復興號每人平均新車購置費用降低;與16編組動車組檢修規程一致,人工和耗材基本按配置比率增加,每人平均檢修費用降低;每人平均能耗降低約2%,每人平均運用費用降低。(記者 矯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395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