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上班族重視幽門螺桿菌認知與篩查
2019-01-07 16: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7日電(記者龔雯)對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加班吃外賣、飲食不規律、周末和朋友聚餐等已司空見慣,專家提醒,倘若次數過于頻繁,可能會使職場人群感染幽門螺桿菌的風險相對較大,而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引發胃癌的一個危險因素。

  5日,多家機構共同在上海啟動了八城市一萬人免費篩查幽門螺桿菌活動,同時開展中國公眾/醫生幽門螺桿菌認知現狀調查,助力探索規范化診治體係建設。

  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海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李兆申表示,幽門螺桿菌感染是慢性胃炎主要原因,盡管胃癌發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遺傳、環境和感染等,但是幽門螺桿菌的感染會增加胃癌的風險。提升公眾對幽門螺桿菌的認知和篩查治療,是早癌篩查及胃癌防控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常務委員呂農華表示,學會此前對幽門螺桿菌的診療在全國臨床醫生中做了調查,結果發現:感染的就診患者逐年增加,參與診治的醫生日益增多,耐藥抗生素的使用頻率依然較高,公眾的普及宣教任重道遠等。

  “耐藥率在全國存在地區差異,也缺乏權威機構係統監測資料,亟待進一步調查研究,以便為後續的醫生培訓和知識普及等做準備。”呂農華説。

  專家提醒,除了早認識早根除,職場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還應重視預防,比如外出聚餐時注意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5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