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郭明義:與時代同行詮釋“雷鋒精神”生命力
2019-01-07 16:1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郭明義:與時代同行詮釋“雷鋒精神”生命力

郭明義在工作中(2010年8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任勇 攝

  新華社瀋陽1月7日電(記者王炳坤)在2018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鏡頭記錄的一個細節溫暖人心,“當代雷鋒”郭明義全程攙扶著88歲的屠呦呦同臺接受表彰,在現場又當了一次雷鋒。

  這就是郭明義的真性情,在什麼場合和狀態,都自然而然流露對身邊人的關愛。不論時空如何變換,他始終把助人為樂、奉獻社會當作使命、習慣和生活方式,向人們傳遞著“雷鋒精神”的不朽魅力。

  今年60歲的郭明義與雷鋒頗有幾分相似經歷。當過兵、進過工廠,甚至連介紹他們入伍的都是同一位老政委。同為汽車兵,郭明義一邊勤學苦練,一邊攢下津貼為災區捐款,在改革開放初期就被評為“全師學雷鋒標兵”。

  走上工作崗位,郭明義仍是“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當鞍鋼礦山的大型卡車司機,他第二年就創造單車産量的最高紀錄;接到安裝進口電動輪的重點工程,他苦學英語,一年就成為外方專家的合格翻譯;擔任露天礦採場公路管理員,他只要沒有出差任務,都會風雨無阻每天提前2小時上班,步行距離超過5次長徵路。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郭明義:與時代同行詮釋“雷鋒精神”生命力

  在遼寧省光明學校,郭明義(中)與該校學生共同體驗科普大篷車(2015年3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20世紀八九十年代,商品繁榮和市場經濟帶來人們原有價值觀松動,郭明義一度被身邊人視作“異類”和“傻子”。但他仍不放棄,投身希望工程,他每月拿出工資收入的一半,累計資助了超過300名貧困學子;參與關愛生命,他累計無償獻血、捐獻血小板折合總量超過6萬毫升,並簽字獻出身後的眼角膜、遺體……

  “德不孤,必有鄰”,這樣的純粹和堅守,讓很多譏笑者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和意義,進而如同漣漪般地帶起追隨效應。如今,以“跟著郭明義學雷鋒”為主題,郭明義愛心團隊已經遍布祖國的大江南北,累計達到1000多支,擁有志願者超過180萬人,學習雷鋒的動人故事每天都在發生。

  擁有許多“光環”的郭明義仍然扎根基層。參加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他連夜乘坐火車,第二天一早就出現在礦山採場組織修路。

  “不信春風喚不回”,郭明義以親身實踐,證明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雷鋒精神”依然具有強大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正如他本人常説的,心懷善念相互攙扶、相互激勵,人人都可以做雷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5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