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昂貴“名校”為何説關就關——雲南美華國際高中停課事件調查
2019-01-07 15:1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7日電 題:昂貴“名校”為何説關就關——雲南美華國際高中停課事件調查

  新華社記者王研、劉宇琪

  冬日的昆明陽光和煦,但雲南美華國際高中的學生和家長們心若寒冰:期末考試即將來臨,學校卻突然停課了。

  記者調查了解到,該校曾與雲南師大附中聯合辦學,終止合作後仍打著雲南師大附中的旗號招生,如今資金鏈斷裂負責人失聯,導致學校停課。當地教育部門已將100多名學生中的大部分安置到其他幾所民辦學校,許多家長和老師仍在奔走維權。這一事件暴露出的民辦教育亂象和監管問題,值得關注。

  百名學子突遇學校停課

  2018年12月23日,是個星期天。微信群裏一條突如其來的資訊,讓雲南美華國際高中的家長和學生們炸了鍋——老師在群裏説,學校已經拖欠工資三個月,股東也不管,孩子們不用返校上課了。

  得知這一情況的昆明市盤龍區政府隨即介入,協調了6所民辦學校安置學生,讓家長自願選擇。但無論盤龍區教育局、學校老師還是學生家長,都無法聯繫上學校校長和主要股東。

  記者走訪學校看到,“雲南師大附中美華國際高中”的牌子依然醒目,但裏面沒有學生的身影。教室課桌上淩亂地堆著學習資料和生活用品,有的椅子上還挂著衣服、書包。另一棟樓裏,教務處工作人員在為家長開具學生成績單和轉學證明。

  該校一名老師告訴記者,六七十名教職員工已經被拖欠工資三個月,總額約180萬元。股東之一龔某某12月23日在教師微信群裏稱,“我正式宣布今天起不再對雲南學校負責”“股東層面,我盡力了”。

  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顯示,雲南美華教育發展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注冊,注冊資本2600萬人民幣,法人代表李某某。龔某某擔任法人代表的上海美華國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出資1491.85萬元人民幣,為雲南美華的最大股東。但據了解,2018年8月,杭州市江幹區警方發布凍結通知書,凍結了上海美華國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雲南美華全部股權。

  1月5日,記者與上海美華國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有關人士取得了聯繫。據他介紹,該公司資産被凍結,雲南美華國際高中資金鏈斷裂,是造成學校停課的主要原因。

  花重金上“名校”,卻掉坑裏

  官方資料介紹,雲南師大附中美華國際高中成立于2011年。記者了解到,雲南師大附中是昆明市名校,許多家長花重金選擇雲南美華國際高中,正是被“雲南師大附中”的牌子所吸引。

  高一學生洋洋原先覺得這裏環境不錯,校名一聽就高大上,學校既有普高班,又有國際班,還可以打高爾夫、游泳等,交了一年學費6萬元後來到雲南美華國際高中,“招生人員説學校是雲南師大附中辦的,保證上二本,否則可免費復讀一年,校方還承諾把學籍轉入學校。”

  一名學生的家長付女士説,孩子的中考成績是329分,但2018年雲南師大附中的中考錄取分數線是565分,學校招生時稱能和雲南師大附中本部共用部分教學資源,才給孩子選了這裏上學。

  “沒有説的那麼好。”洋洋的母親説,孩子入學不久就説學校招生時宣傳的很多項目都是忽悠,最近還説過好幾次老師被拖欠工資、學校要倒閉了,自己並沒太當真,只希望學校能按承諾把孩子的學籍轉入。

  昆明市盤龍區教育局介紹,2011年4月,經雲南省教育廳批準,雲南師大附中與雲南美華教育發展有限公司簽訂聯合辦學協議,期限6年。2017年5月,協議到期後,雙方簽訂了終止聯合辦學的協議書,上報省教育廳並在其網站上公布。

  根據終止聯合辦學的協議書,新學校所有市場及招生宣傳材料中不得出現“雲南師大附中”“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等字樣。

  監管受到質疑,亟待規范

  “監管部門肯定存在監管不力的問題。”付女士説,“中考前,他們拿著寫了雲南師大附中字樣的宣傳單去各初中公開宣傳,難道主管部門看不到?”

  付女士還偶然發現,孩子並沒有學籍號,2018年11月她就到盤龍區教育局查詢,又向昆明市教育局反映。“學籍號辦好沒幾天,學校就出事了。”付女士説,“從我們去反映問題開始,主管部門就應該發現異常。”

  既然已經解除合作,為何“雲南師大附中美華國際高中”的牌子未變?一位學校員工告訴記者,解除合作協議後,學校曾向盤龍區教育局申請變更學校名稱。但區教育局稱,學校主管部門是雲南省教育廳,區裏無法更改;雲南省教育廳則表示管理許可權已經下放到屬地,由盤龍區教育局管理。

  家長們認為,當務之急是讓孩子返校學習。1月2日,部分高一學生已經陸續到各接收中學報到。但學籍、會考和高考能否在接收學校解決,仍需協商處理。

  部分高二和高三學生的家長依然在為孩子上學問題奔波,其他年級主要是高二學生面臨會考報名和考試地點等問題。一位高二學生家長説:“孩子2018年12月23日之後再沒去過學校,1月10日就要參加高中會考,現在只能在家自學。”

  上海行仕律師事務所首席業務顧問李春光認為,目前許多家長對名校品牌非常推崇,但打著名校旗號的民辦學校魚龍混雜,學生和家長應仔細辨別、慎重選擇,尤其是以為花錢就能走捷徑的,更要注意防范風險。同時,相關監管部門對民辦學校也應嚴格監督、規范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95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