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潛入冰湖執行任務視頻火了 被凍消防員:媽媽看哭了
2019-01-07 12:22:5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消防員孫朋

消防員馮宏耀

消防員進行冰下救援

  近日,在“被凍發抖消防員”視頻中,潛入冰湖執行救援任務的消防員成為了另類“網紅”。6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了視頻中的主角——太原消防救援支隊特勤中隊潛水班的孫朋。本月2日,他和另一名消防員馮宏耀一同下水,執行救援任務。據悉,1日在山西忻州市寧武縣馬營海村,一輛轎車在結冰的湖面玩漂移時掉入湖中,有三人隨著車子沉入湖底。孫朋説,這是他第一次參與冰下救援,剛剛入水的一瞬間,刺骨的冰水一下子就把他凍透了,當時心裏有一點“後悔”,但是很快便投入到了救援的工作中,“我是一名消防員,救人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當消防員10年 第一次冰下救人

  北青報:您以前參與過冰下救援嗎?

  孫朋:對于潛水消防員來説,夏季出警的情況比較多,冬天來説警情相對較少,這也是我當了10年消防員第一次在冰下完成任務。這次我們一共來了4名潛水員,因為我是潛水班的班長,看到當時落水者的家屬都很著急,所以我和另外一個消防員就主動申請先下水了。

  當時室外溫度在零下13℃左右,剛進入水中的那一刻,確實有一點“後悔”,因為水實在是太涼了。不過很快我們就投入到救援的工作中去了,也顧不得別的了。

  潛水30分鐘 冰水滲入潛水服

  北青報:這次救人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會不會有危險?

  孫朋:每次救援前我們都會有比較完備的預案,但危險也是存在的。對這次救援而言,冰面下的復雜情況、低溫是最大的挑戰。

  這一次,我們從汽車墜湖的那個窟窿下水,下水後發現,底下還有第二層冰,只能進行再次破拆。如果是夏季潛水救援,我們遇到危險可以從任意的水面處出水,但是冬天,我們只能從開口處出水,而且水下昏暗渾濁,這也給尋找開口制造了難度。

  此外,低溫對我們的影響也很大,這次穿的是幹式潛水服,可以把冰水隔開,起到一定的保溫作用,但由于水壓的關係,很多冰水還是會滲進潛水服內,依舊感覺非常寒冷。

  北青報:這次救援一共來了4名潛水員,有沒有想過中途讓別人代替?

  孫朋:我和馮宏耀是先入水的,一共在水裏待了30分鐘,另外兩名同事是第二批。中途的時候我和馮宏耀為了取破拆工具浮上水面過一次,當時指揮人員問過我們需不需要替換。當時我們想著如果替換,另外兩名消防員還會耽誤時間,所以就匯報説還是繼續下潛,一次性把落水人員都打撈上來。

  視頻傳上網 媽媽看到後流淚了

  北青報:打撈完成,從水下上來後是什麼感覺?

  孫朋:在水下的時候我看到了遇難者的遺體。雖然經常參與救援,但是看到遇難者的時候還是比較難受的,所以首先想到的還是把他們帶出水面。救人後,我和馮宏耀在同事的幫助下出了水面。因為在水中的時間太久,我倆一直都在打顫,哆嗦個不停。當地的老鄉給我們煮了姜湯,但是當時頭腦是發蒙的,也説不出話,就裹在軍大衣裏圍在爐子邊取暖,上岸近一個小時才緩了過來。

  北青報:家裏人看到視頻了嗎?

  孫朋:我和同事都覺得這並沒有什麼,我們幹的就是這個工作,也很正常,但是後來視頻被發到網上,才知道自己被這麼多人關注了。我的家人也看到了,我母親看了之後還流淚了。

  我去年11月剛結婚,愛人也看到了,也説心疼得不行。我只能安慰她們,説我們的潛水都是有預案的,很安全,而且我們的職責也是救人。

  現在我的身體已經恢復了,現在有任務我也可以隨時出警,幹的就是消防這個職業,救人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文/記者 付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5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