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萬祺:堅持不懈投身愛國愛澳事業的楷模
2019-01-07 10:0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馬萬祺:堅持不懈投身愛國愛澳事業的楷模  

這是1997年3月4日在北京拍攝的馬萬祺。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澳門1月7日電(記者郭鑫)矗立在北京崇文門西大街的新僑飯店,是已故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馬萬祺于上世紀50年代多方奔走、牽線搭橋,和多位港澳工商界人士共同發起興建的,它不僅有效改善了北京的旅遊觀光接待能力,還為當時國家外事活動增添了一處重要的場所。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方針路線。馬萬祺説,當時他腦海裏涌現出萬馬奔騰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壯景,于是他飽含深情地執筆填下一闋《滿江紅》,詞中寫道:“化雨春風臨大地,承先啟後雄才博。”

  馬萬祺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內地的發展,與港澳工商界人士一道率先向珠三角地區投資,參與修建賓館、大橋等項目,有力地支援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

  在馬萬祺的老家廣東南海,處處留下了他捐資辦學、修橋鋪路的“痕跡”。如今的南海中學、南海人民醫院、暨南大學、佛山旋宮等都有馬萬祺的捐助。1982年至1984年,接連落成的中山沙口大橋、順德三洪洞大橋和容奇大橋,背後是他的辛苦奔波的身影,他也因此深得家鄉父老的敬重。

  在澳門,馬萬祺長期擔任中華總商會會長,積極輔助中小企業,推動澳門産業向高端發展,在澳門商界享有很高聲譽,各界人士都十分敬重他。

  澳門回歸祖國過程中,馬萬祺作為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工作量是巨大的。最忙碌時,一個月飛北京數次,很是辛苦,當時他已是一位70多歲的老人。

  “國家國家,祖國是國,澳門是家呀。回歸前和回歸後,祖國對澳門的關懷和幫助,就如母親對她最疼愛的孩子那樣。就憑這一點,澳門人對祖國的愛,不可能不是發自內心的赤誠。”澳門回歸祖國一周年時,馬萬祺感慨萬分。

  馬萬祺于1993年全國政協八屆一次會議上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兒子馬有禮説,在政協工作期間,父親十分重視每年的視察工作,每到各地都要去基層看看,了解民間疾苦,回來積極寫提案反映情況,提出的一些意見得到中央的重視。

  “他始終認為這是黨和國家對澳門的重視,光榮屬于澳門大眾。”馬有禮説。

  馬萬祺在世時既是全國政協領導人、澳門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和工商領袖,也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平時在家裏逗逗兒孫,種種花草,過著優哉遊哉的日子。談起父親的家庭生活,馬有禮説:“他喜歡寫詩和書法,每有重大事件都會以詩詞的形式記錄並抒發感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