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業互聯網搭建“雲上長三角”
2019-01-07 09:3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7日電 題:工業互聯網搭建“雲上長三角”

  新華社記者

  作為我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長三角工業增加值佔全國的1/4以上,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佔全國1/3,機器人産能佔1/2,資訊服務業佔比1/3,積體電路的産業規模達到半壁江山,高端裝備制造水準在全國領先。隨著長三角工業互聯網集群的建設,在網絡空間,工業大數據正全天候“雲”上流淌,為先進制造裝上“智腦”。

  百萬企業上“雲” 點亮“數字智慧長三角”

  區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正在成為長三角産業合作的核心,成為智能制造的新引擎。

  在長三角地區,許多工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機登錄企業數字化運營管理係統,查明當日的工作任務。運營管理係統創建一種開放智慧工廠模式,形成扁平靈活、協同有效的共用智造生態,打通上下遊産業鏈,從多維角度提升中小微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圍繞構建綜合性、行業性、區域性工業互聯網平臺,長三角各地已積極布局,具備了區域協作的基礎。在上海,依托大國企、大平臺集中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匯聚産業鏈上下遊數據;在浙江,阿裏雲預計到2025年將連接2億臺工業設備,服務工業企業30萬家;在江蘇,超過60萬臺工程機械裝備通過徐工集團的漢雲平臺“登雲上網”;在安徽宣城,“萬家企業上雲”計劃啟動……

  眾多企業從“雲”中嘗到了甜頭。杭州一家年銷售28億元的制造業企業,介入傳化網工業互聯網平臺一年多後,資訊打通、一單到底,供應鏈協同效率提升30%,平均訂單執行時間從17小時降到13小時,發貨和到貨及時率從80%提升到96%。“在長三角,智能物流將上下遊企業串聯,物流領域的工業互聯網有效提升了企業協同能力,降低整個産業鏈上的物流成本。”傳化網相關負責人説。

  工業互聯網正在讓制造更加“綠色”。位于江蘇的雙良節能係統,將數千臺能源設備上“雲”,能效優化、綜合節能20%-50%,降低運維成本20%-40%。   2018年,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平臺助力百萬企業“上雲上平臺”服務倡議正式啟動,提出力爭到2020年實現新增“上雲上平臺”企業百萬家,運營成本降低20%以上,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促進産業鏈、供應鏈高效協同和資源配置優化。

  政府搭建平臺 區域協同發展亮出新路徑

  2018年,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的路徑全新亮相,政府搭臺,推進數據互認,一係列協同發展的舉措出臺。

  ——“區域平臺”匯聚龍頭優勢。長三角地區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共同起草了推進互聯網平臺集群聯動的合作框架協議,重點支援智能雲科、上海寶信、江蘇徐工資訊、浙江阿裏雲、安徽合力等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力爭在全國率先建成區域性工業互聯網平臺集群。

  ——跨區政策形成協同發展。長三角九地共同發布了《G60科創走廊推進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實施方案》,九地將開展制度對接,共同制定跨區域的工業互聯網政策;加強財稅扶持,共同設立工業互聯網專項資金;共同聚焦優勢平臺、産業示范、技術研發等方面,推動實現技術升級和項目落地。

  ——基礎設施建設按下“快進鍵”。據了解,標識解析體係頂級節點是國家工業互聯網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支撐工業萬物互聯互通的神經樞紐,可以為企業每個産品、零部件、機器設備等賦予唯一“身份證”。2018年,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上海)簽約正式上線,對于長三角地區實現跨領域、跨行業、跨地域的資訊聯通和交互,加快新興産業發展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劉松認為,長三角是中國工業産能密度最高的區域,也是中國IT與自動化企業聚集地,三省一市擁有多個世界級産業集群和數以百萬的中小企業。工業互聯網搭建了連接和賦能平臺,讓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需求對接智能化服務商,形成區域內N個面向行業的子平臺,逐步形成服務生態,最終促進區域內的産業協同。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吳金城説,長三角將率先推動5G網絡的先行先試,進行工業互聯網等方面的合作,將廣闊的市場需求和海量工業數據資源,化為高效率的生産、高品質的創新,打造世界級的智慧城市群。

  據介紹,2019年三省一市將加快推廣一批跨區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平臺間形成互信機制;制定區域性扶持政策,培育萬個工業App;打造一批基于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應用的標桿工廠和園區;聯合開展工業互聯網重大關鍵技術攻關和産業創新,成立長三角工業互聯網開發者社區。(記者周琳、潘曄、吳帥帥、王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5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