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85件文物再現“宮廷過年” 展期從1月6日延續至4月7日
2019-01-07 08:26: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885件文物再現“宮廷過年”

  故宮“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展出文物多來自于乾隆中期,展期從1月6日延續至4月7日

  1月6日上午,故宮午門-雁翅樓展廳裏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向公眾開放。此次展覽以破紀錄的885件(套)文物恢復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活動。展覽從1月6日(臘月初一)延續至4月7日(三月初三)。

  策展人告訴記者,此次展覽參展的年代主要是乾隆朝中期,因為那是清朝的鼎盛時期,當時的過年場景具有代表性。

  上千件物品裝飾紫禁城

  昨日上午,觀眾登上午門城樓進入展廳。鐵門兩側布置了兩塊螢幕,古代門神、年畫在螢幕上“動”了起來,寓意吉祥如意,動作憨態可掬。

  午門-雁翅樓展廳是故宮面積最大、功能最全、規格最高的現代化展區,屢屢承辦故宮重要展覽,近年來廣受關注的“千裏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等均在此亮相。而此次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也迎來了史上最豐富的一次展覽——“紫禁城裏過大年”展出文物885件(套),文物數量創故宮展覽歷史紀錄。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過大年”展覽改變了展品“排隊”的擺放方式,讓文物呈現更加立體。例如書畫和器物對照擺放,較多地使用復原陳列等。展覽也採用了動畫、視頻、音樂、投影、熏香等多種技術手段,豐富觀眾的感官體驗。東雁翅樓根據《乾隆帝歲朝行樂圖》搭建了布景,觀眾可以走進去照相,還能在西雁翅樓蓋印章留念。

  這也是故宮史上佔用面積最大的一次展覽。除了展廳內的文物展陳,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都屬于展覽的實景體驗部分。最近一段時間,觀眾已經能看到,道道宮門都張貼了門神,宮殿門口懸挂著春聯,乾清宮和皇極殿廊廡下裝飾著華美的宮燈。後續,乾清宮的丹陛上下還會豎立起高大的天燈、萬壽燈。紫禁城內裝飾的清廷春節用品倣制品,數量超過1000件。

  “新老融合”復蘇舊年月

  此次“紫禁城過大年”充分體現了“新老融合”,觀眾既能體驗新技術、新媒介,也能感受到老習俗、老風味。

  乾清宮東廡將舉辦“宮裏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以數字技術、虛擬影像、動作捕捉等科技手段,呈現紫禁城傳承豐厚的年節文化。展覽分為冰嬉樂園、門神佑福、花開歲朝、戲幕畫閣、賞燈觀焰、納福迎祥六個部分,存在于書畫、器物的祥瑞與期許,將蘇醒于沉浸體驗中。

  故宮還研發了近百種與“過大年”相關的文化創意産品,分為福祿壽係列、門神係列、歲朝係列、嬰戲係列、冰嬉係列等,涉及賀歲禮盒、紙品書簽、帽飾絲巾、茶器水具等品類。

  同時,代表“老”的老字號也將組團進宮。

  1月28日(農歷小年)至2019年2月12日(農歷正月初八)期間,故宮慈寧宮花園、慈寧門外廣場,來自北京、天津、上海等10個省(市)的145家中華老字號企業,將在宮裏展示傳統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絲織服飾、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飾玉器、文化創意類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産工藝品等産品。

  看點1

  五位皇帝禦筆“福”字跨時代聚首

  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此次展出的文物,都是清代皇宮過年時使用的物品。

  例如,展廳中有5張“福”字拼在一起,似乎寓意“五福臨門”。其實,這5張“福”字大有來頭,分別出自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五位皇帝禦筆。

  皇帝寫“福”字是清朝宮廷的習俗,每年臘月初一皇帝用“賜福蒼生”之筆在龍箋上書寫第一個“福”字,貼在乾清宮,再寫十余幅貼于其他宮中。之後,皇帝還會陸續寫一些福字,賞賜大臣與外藩。

  看點2

  金龍大宴桌展示豪華“宗親宴”

  “身臨其境”是此次展覽的一大特色,展廳中動用文物組合還原了“宗親宴”場景。展覽參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底檔的記載,僅此一個場景便動用超過100件文物,呈現了宗親宴上的金龍大宴桌與宗親宴桌。

  展廳中的金雙龍鈕雲龍紋編鐘等樂器組合,還原了中和韶樂的場景。中和韶樂是明清兩代舉行祭祀、朝會、宴饗等重大活動時使用的宮廷音樂。新年之際,王公大臣、皇子宗親在太和殿和乾清宮向皇帝行禮時,均需演奏。

  看點3

  金甌永固杯講述“明窗開筆”往事

  在《國家寶藏》第二季中亮相的金甌永固杯也參加了展覽。

  這只華麗的杯子也是清廷過年的重要道具之一,用于明窗開筆儀式。

  開筆書吉語是皇帝新年舉行的第一次書寫儀式,元旦的零點,皇帝在養心殿東暖閣明窗處放金甌永固杯,倒入屠蘇酒飲下。

  皇帝親自點燃玉燭臺上的蠟燭,把萬年青筆在八吉祥爐上熏一下,書寫吉語。(記者 浦峰)

  看點4

  《冰嬉圖》重現清代“滑冰達人”

  此外,展覽中張為邦、姚文瀚所繪的《冰嬉圖》罕見亮相,這幅體現古代中國人冬季運動的作品,近年隨著北京籌辦冬奧會走紅。

  此圖描繪了臘月初八太液池冰嬉的場景,表演的核心是轉龍射球項目,隊伍中還有各種“花樣滑冰”和雜技表演,如倒立、舞刀、疊羅漢、舞中幡、托鷹鷂等。

  此次展覽所復原的物品、還原的場景均于史有據,呈現的是清朝鼎盛時期的過年場面。這些資料均來自于故宮文物藏品和檔案文獻,最大限度地還原清代皇宮過大年的場景。(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5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