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大學53名本科生實現“零門檻”轉專業
2019-01-07 07:51:5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山東大學53名2017級本科生成為該校“零門檻”轉專業改革的受益者。

  據了解,山東大學于近日組織開展2018年秋季學期本科生轉專業工作,嘗試進行“零門檻”轉專業改革。經學院報送計劃、學生報名、學院考核錄取、網上公示等環節,最終共有53名2017級本科生轉入其他專業學習。

  根據該校目前的規定,本科生在大一下學期和大二上學期各有一次轉專業學習的機會。為更好落實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理念,加強對學院放管服,在本次轉專業工作中,該校在報名、選拔及錄取等環節進行了改革嘗試。

  譬如,在嚴格落實上級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放寬了學生報名條件,除招生章程及協議相關規定外,學校不再統一規定其他報名條件;取消了學校統一組織的資格考試,由各學院自主確定選拔方式、考核內容及錄取標準,在規定時間段內完成選拔錄取工作。

  相比之下,之前的轉專業存在諸多“門檻”。譬如:如果通過面試轉專業,需在本專業(類)學習成績排名列前10%的學生,經本人申請及所在學院審核同意,免筆試直接參加由接收學院組織的面試,擇優錄取;如果通過考試轉專業的形式,則需符合轉專業條件的學生自願報名,經學生所在學院審核確認,參加學校及學院組織的轉專業考試,並達到最低要求分數線,由接收學院組織面試,擇優錄取。

  “之前很重要的門檻是學生已修的通識教育必修課程必須無不及格,現在不再要求。之前根據學生平時成績通過兩種方式申請轉專業,學習成績本專業內排名前10%的學生可以直接參加面試轉專業,成績不在前10%的學生通過考試獲得機會,但如果存在通識課程必修課程不及格現象不允許轉專業。”山東大學本科生院院長劉傳勇説。

  2018年秋季學期本科生轉專業工作中,該校列出相關注意事項:學生應慎重提出轉專業申請,申請轉專業前應對擬轉入專業進行全面了解,並對轉入新專業後可能面臨的學習壓力有充分認識。

  “本科生轉專業工作政策性強,涉及學生切身利益,必須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自覺接受廣大師生和社會監督。”山東大學本科生院相關通知中特別指出。

  據介紹,此次改革嘗試,為山東大學各學院自主選拔學生提供了新的平臺,也為學生未來發展提供了更多選擇。該校將認真研究總結實踐經驗,積極穩妥推進轉專業工作改革。(記者 邢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5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