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勝超: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
2019-01-06 18:0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6日電 題:陳勝超: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

  新華社記者潘清

(最美退役軍人·圖文互動)(1)陳勝超: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

  1月6日,在中國商飛旗下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鈑金車間,陳勝超檢查加工好的鈑金件。新華社記者陳飛攝

  從炮點“校準”,到飛機零部件“校形”。對于33歲的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飛機鈑金工陳勝超而言,一字之差意味著人生中重要的角色轉換,也記錄著他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的成長之路。

  利用金屬材料塑性進行的鈑金加工,是現代工業制造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傳統飛機制造中,鈑金加工零部件佔比高達約六成。在承擔著中國“大飛機夢”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飛機鈑金工是一個通常需要在職業技術學校經過兩三年培訓才能勝任的工種。

  2009年,脫下軍裝加入中國商飛旗下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鈑金車間的陳勝超,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完全陌生的崗位。

  幸運的是,起步之初的陳勝超遇到了一位難得的良師——曾以精湛技術亮相大型新聞專題紀錄片《大國工匠》的鈑金七組組長王偉。師傅耐心細致的言傳身教,讓陳勝超很快找到了鈑金的“門道”。

(最美退役軍人·圖文互動)(2)陳勝超: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

  1月6日,在中國商飛旗下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鈑金車間,陳勝超(右)指導工友加工鈑金件。新華社記者陳飛攝

  不過,老話説“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午飯間隙、下班之後,都成了陳勝超的“修煉時間”。憑著兩年軍旅生涯給予的“不服輸、不怕輸”精神,以及擔任技術兵種練就的一雙“火眼金睛”,兩年後陳勝超通過了初級工考試。此後,他不僅取得飛機鉚接資格證,還完成飛機鈑金冷校形、熱校形等專業技術培訓,成了一位既能生産零件又能維修飛機的復合型技能工人。

  師傅王偉的帶教“三步走戰略”,包括了自主訓練、項目實踐和技能競賽。事實上,參與各種技能競賽也是陳勝超快速成長的“秘訣”之一。

  連續幾年在車間技能競賽中名列前茅後,陳勝超自信滿滿地現身2013年上飛公司職工技能大賽。沒想到,因為一個小小的識圖失誤,陳勝超無緣前三名。

  這次挫折一度令陳勝超非常沮喪,卻也讓他對自己這份工作有了全新的認知。“零部件鈑金加工中的誤差看似不起眼,但安裝到了飛機上就可能釀成大禍。”陳勝超説,作為飛機制造鏈條上的重要一環,飛機鈑金工對自己的要求不應該僅僅是“合格”。

  在工業制造領域,百分之一毫米被俗稱為“絲”。此後,陳勝超以一“絲”不茍為目標加大了訓練強度,掌握了將誤差控制在10絲以內的“絕活”。終于,在2014年中國商飛承辦的中國技能大賽中,他如願以償地收獲了飛機鈑金工種冠軍,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金牌技師”。

  在上飛公司零件加工中心副主任許江煒看來,適應環境能力強、學習能力強、有拼勁是陳勝超最大的優點。他説:“即使脫下軍裝,這個年輕人身上仍然擁有鮮明的‘軍人氣質’。”中心高級生産主管黃玉晴也説,陳勝超努力學,自己就願意教,“這個徒弟帶得很開心”。

(最美退役軍人·圖文互動)(3)陳勝超: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

  1月6日,在中國商飛旗下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鈑金車間,陳勝超測量準備加工的鈑金件。新華社記者陳飛攝

  因為陳勝超經常加班加點,妻子胡曉莉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兩個女兒,並從本不多的家庭積蓄中拿出錢來添置了一臺車。好在雙方父母通情達理,給這個小家庭提供了很多幫助。胡曉莉説,女兒特別崇拜爸爸,看到飛機在空中飛過都會問:“這一定是爸爸造的吧!”每每聽到女兒自豪的口氣,胡曉莉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從“優等兵”到“金牌技師”的角色轉換,為陳勝超帶來了包括“全國技術能手”在內的諸多榮譽。不過,陳勝超看重的並不是這些。

  從按照國際標準自主研制的ARJ21支線客機正式運營,到中國首款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幹線民用飛機C919成功首飛,中國國産飛機制造的這些“高光時刻”有自己的貢獻,才是最令陳勝超驕傲的瞬間。

  四年前,陳勝超開始擔任鈑金車間鈑金四組組長,和當年的恩師王偉一樣帶起了徒弟。除了帶領班組完成各項生産任務,他正計劃通過梳理鈑金零件制造和飛機鈑金維修校形之間的聯繫,進一步提高零件品質、縮短維修時間。

  “我希望繼續和國産商用飛機項目一同成長,因為大飛機事業是實現我人生價值的最好平臺。”陳勝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