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日名將包森:縱馬冀東 劍吼長城
2019-01-06 09: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包森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1月6日電(記者李浩)“從小就聽長輩講三爺爺抗日的故事,他在烽火連天的歲月,義無反顧投身到革命事業中,轉戰長城內外,躍馬燕趙大地,點燃抗戰烽煙,痛擊日寇偽頑,為民族解放事業做出了傑出貢獻。”抗日英烈包森的侄孫趙珂説,為了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他和家人在對下一代的教育中常常融入包森的英雄事跡,還曾專程前往包森曾經戰鬥過的地方追思緬懷。

  包森,原名趙寶森,又名趙寒,1911年7月生于陜西省蒲城縣。1932年春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冬,受黨組織派遣到涇陽縣苗嘉遊擊隊從事擴大紅軍等工作。1933年秋,包森遭當局逮捕,西安事變後經組織營救出獄。

  1937年3月,包森被派往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習。七七事變後,他從延安隨八路軍奔赴華北抗日前線,在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獨立1師任33大隊總支部書記。1938年6月率40多人在河北興隆一帶開辟抗日遊擊區。任職期間,包森率部英勇作戰,歷經大小戰鬥數十次,殲滅日、偽軍數百人,繳獲槍支數百支。不久,包森被任命為冀東軍分區副司令員。

  1939年4月,包森率部在遵化城東北活捉日本天皇表弟憲兵大佐赤本,一時震驚日本朝野。同年秋,包森任八路軍第13支隊副司令員。

  1940年2月,包森率部到達盤山,全力開辟盤山抗日根據地。6月下旬設伏白草洼,與日軍激戰14個小時,全殲日軍一個騎兵中隊,首開冀東整連全殲日軍戰鬥的先河。同年秋,冀東軍分區13團正式組建,包森任團長。經一年浴血奮戰,盤山地區建立了七個聯合縣政府,境內人口200多萬。

  1941年春,包森率部參加反“治安強化運動”。同年秋,冀東軍分區打擊偽治安軍的作戰行動開始後,包森多謀善斷、英勇果敢,在他的指揮下,部隊打了一個又一個漂亮仗。其中1942年1月燕山口內果河沿一役,包森以七個連的兵力,斃俘敵偽中佐以下官兵近千人,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奇跡。當時在冀東一帶包森的大名婦孺皆知,人們親切地稱他“包隊長”“包司令”“包團長”。而敵人則把他視為克星,偽軍們口角,常以“出門打仗碰上老包”為咒。

  包森在與日偽軍短兵相接的戰鬥廝殺中,不止一次負傷挂彩,但他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每次都堅守在戰鬥指揮的最前線。1942年2月17日,包森帶領部隊住在遵化縣西北20裏的野虎山時,遭到日軍田中大隊和“偽滿洲隊”的突然襲擊,在指揮戰鬥中,包森胸部中彈不幸犧牲,時年31歲。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紀念和緬懷包森烈士,河北石家莊華北烈士陵園、天津盤山烈士陵園、北京平西烈士陵園等地,先後建立了包森烈士陵寢和紀念碑。2009年,包森故居被命名為蒲城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當地青少年學習和傳承革命傳統的重要陣地,每逢清明,都會有大批群眾和黨員幹部前來瞻仰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21003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