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措施推進大保護 轉方式提升獲得感——11省市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三年間
2019-01-06 17:1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硬措施推進大保護 轉方式提升獲得感——11省市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三年間

  新華社記者

  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部11省市,以20%左右國土面積承載著40%以上人口和40%以上GDP。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三年來,各地轉變思想觀念和發展理念,堅持保護與修復並舉、應急與謀遠並重,動真格、出實招、求實效,推動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提升。

  動真碰硬守護一江清水

  寒冬時節,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福農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晏美軍正忙著組織人員種植綠肥。46歲的他曾是有著23年養殖經驗的資深“豬倌”。2017年,君山區全面落實生豬退養,晏美軍主動拆除自家豬舍,帶領村裏的退養戶成立合作社,向規模水稻種植轉型,當年收益就接近30萬元。

  晏美軍説:“養豬對環境污染大,為了保護長江,必須痛下決心轉型,2018年合作社規模擴大,産值達上千萬元。現在大家看到了‘錢景’,紛紛加入合作社。”

  退捕還漁、退漁還湖、退耕還林還草、騰退長江岸線、清退污染企業,大力開展生態修復,加快轉方式調結構……3年來,各地嚴格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做好加減法,求解長江大保護必答題。

  上游,雲南大理市實行流域“兩違”整治、村鎮“兩污”整治、截污治污工程提速等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貴州大力退耕還林還草,率先出臺水土保持年度考核辦法,水土流失面積預計將減至4.5萬平方公里,比上世紀80年代減少41.3%。

  中遊,“千湖之省”湖北122.2萬畝圍欄圍網和網箱養殖被拆除,27.45萬畝投肥(糞)養殖被取締;打響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實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江西九江下大力氣打造“最美岸線”、推動沿江小化工企業“關停並轉”,並重點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綠色食品等五大新興産業,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下遊,安徽明確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線分級管控措施,開展“禁新建、減存量、關污源、進園區、建新綠、納統管、強機制”七大行動;江蘇省江陰市在“無效供給、低端産能”上堅定做減法,在“高端産業、綠色産業”上持續做加法,每年因環保不達標否決的項目投資額都在百億元左右,全面培育壯大新動能。

  在長江全線,非法碼頭、飲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化工污染、固體廢物等專項整治行動扎實開展。近3年,長江幹線的1254座非法碼頭被拆除,並全部復綠;沿江省市關停了一大批污染化工企業,僅江蘇就關停落後化工企業數千家。

  “還江于民”效益逐漸顯現

  成群結隊的越冬候鳥飛抵上海崇明島;十年未見的“稀客”江豚在武漢市青山區附近江面嬉戲逗留;西伯利亞紅嘴鷗再次造訪長江瀘州段……

  3年來,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深入人心,還湖于民、還江于民,建立統一市場、加快轉方式調結構,讓廣大群眾和沿江企業的獲得感逐漸提升。

  安徽省銅陵市濱江生態公園,江堤寬闊、草木繁茂,在岸線整治前,這裏混雜著砂站、養殖場,環境污染嚴重。“沒想到臟亂差變成風景線。”銅陵市市民章勇對沿江生態變化感觸很深。

  環境改善了,綠色産業起來了。在湖北大冶,從事家具制造的劉合伍在家鄉流轉山地萬余畝,由砍樹人到植樹人,帶富了一方鄉親。曾經的煤老板黃東平將目光轉向養花植樹,櫻花園、紅楓園、蠟梅園、海棠園、農家美食園和水果採摘園達1800畝。近5年,大冶市旅遊收入年均增長46.1%。

  在浙江麗水、在湖北崇陽、在江西撫州、在貴州赤水,綠水青山正在成為群眾的脫貧金山。打出“全景赤水·全域旅遊”招牌的貴州赤水市依靠發展生態旅遊、中藥材、竹産業等綠色産業,成功脫貧摘帽。“不能把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否則扶貧可能就沒法幹了。”赤水市長譚海説。

  長江大保護也讓不少企業增強了獲得感。“如果沒有非法碼頭治理,就不會有航運業的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宜昌枝城港黨委書記馬愛東説,此前在非法碼頭瘋狂擠壓下,企業連年虧損,治理後經營環境明顯變好,大家越幹越有信心。

  “産銷兩旺的好形勢,與長江大保護密不可分。”江西藍星星火有機硅有限公司副首席運營官杜曉松説,公司累計投入3億多元進行環保改造,創新生化綜合運用處理技術防治污染,企業十年來首次扭虧為盈,2018年前10個月實現銷售收入約50億元,增長約94%。“通過提前布局、強身健體,正迎來發展的春天。”

  共抓長江大保護依然在路上

  近年來各地解決了一些長期存在的環境問題,但環境保護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一些幹部和專家認為,當前長江經濟帶發展面臨三對矛盾和難題:污染歷史欠賬大、治理見效慢,但人財物投入有限,保護修復任重道遠;水污染防治高度專業,但研究力量和專業隊伍匱乏,不少地方治理污染“概念熱、落地難”;長江大保護涉及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統籌協調問題依然突出,跨境污染風險不減。

  如何破解這些頑瘴痼疾,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各地也在努力尋找答案。

  針對環保力量不足、監測手段較弱,湖北省石首市去年5月創立“電哨長”環保監督機制,對沿江企業用電情況,電力部門實時監控,為執法部門提供執法線索和監管證據。江蘇沿江八市人民檢察院建立並啟動長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檢察協作平臺。

  針對統籌不足協調不力,馬鞍山市與南京、蕪湖等地聯合開展跨市界水污染聯防聯控;重慶市全面落實河長制,建立了市、區縣、街鎮三級“雙總河長”架構,全市5300余條河流、3000余座水庫“一河一長”全覆蓋。

  針對“兩山”轉化難。湖北省鄂州市探索實施生態價值工程,雲貴川3省共同出資2億元設立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基金,新安江跨省生態補償機制進入“2.0”時代。

  沿江幹部和相關專家認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處理好人與水、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是一道必答題。共抓長江大保護,三年大變樣,依然在路上。(記者王賢 余賢紅 張紫赟 謝佼 林碧鋒 秦華江 周楠 潘德鑫 黃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硬措施推進大保護 轉方式提升獲得感——11省市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三年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