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隊文職人員管理若幹規定(試行)》從九個方面對文職人員進行規范
2019-01-06 15: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黎雲、劉濟美)經中央軍委批準,中央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軍隊文職人員管理若幹規定(試行)》,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加強文職人員管理是軍隊正規化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提高文職人員管理法制水準的內在要求。根據軍隊特殊要求和文職人員身份特點,《規定》重點對文職人員的宣誓、內部關係、著裝儀容、禮節、對外交往等九個方面作出規范。

  為了加強文職人員的職業認同感,強化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借鑒軍人宣誓和公務員憲法宣誓做法,《規定》明確了新招錄聘用的文職人員應當進行宣誓,規范了文職人員宣誓的誓詞、組織實施宣誓的時機和有關程式要求。

  為了建立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係,增強部隊向心力凝聚力戰鬥力,《規定》明確文職人員之間、文職人員與軍隊其他人員之間,政治上一律平等,相互間是同志關係,依據隸屬關係和行政職務構成上下級或同級關係。

  《規定》明確了文職人員著常服、禮服、作訓服的時機、場合和有關要求,同時,參照現役軍人和公安、檢察院、法院、鐵路、稅務等國家工作人員通行做法,明確文職人員敬禮參照軍人禮節有關規定執行,著文職人員服裝時,通常行舉手禮,攜帶武器裝備或者因傷病不便行舉手禮時,可以行注目禮。

  為保持部隊正規秩序,根據文職人員是國家工作人員的身份特點,《規定》明確,文職人員應當遵守用人單位作息制度,通常不參加早操,休假探親參照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有關規定執行。同時,為保持轉改人員福利待遇與現役軍官有關待遇保持一致,《規定》明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現役幹部轉改的文職人員休假探親,按照現役軍官有關規定執行。此外,《規定》還按照隊列條令的有關要求,對文職人員參加集體活動、軍事訓練和執行任務時的隊列動作作出明確規定。

  《規定》對文職人員公開發表言論、與境外人員交往、參加地方活動以及禁止行為也提出明確要求,同時,參照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有關規定和通行做法,《規定》明確文職人員可以利用休假探親時間出境旅遊,明確了出境次數、審批許可權、辦理程式。

  此外,《規定》還明確了對文職人員實施獎懲的批準許可權;同時規定文職人員思想政治教育、黨(團)組織管理、安全保密、檔案管理、戰時管理等按照軍隊有關規定執行。

 

 

    《軍隊文職人員管理若幹規定(試行)》從四個方面維護文職人員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