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敢為天下先——記企業“軍轉民”的創新者倪潤峰
2019-01-06 15:4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敢為天下先——記企業“軍轉民”的創新者倪潤峰

  倪潤峰參加長虹建廠60周年活動(2018年10月27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1月6日電(記者江毅)原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倪潤峰回憶起榮獲“改革先鋒”稱號的那一刻,依然激動不已 ,“這份殊榮來之不易,不管是我個人,還是長虹,都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

  1985年,剛剛上任國營長虹機器廠(國營780廠)廠長的倪潤峰,發現自己和企業都站在了“懸崖邊”:隨著國家軍工訂單的大幅下降,企業日益不景氣。

  擺在倪潤峰面前的,唯有一個“闖”字。

  “我們頂住了重重壓力,搶在國家相關政策關門前夜,引進了全國當時最後一條彩色電視機生産線。”倪潤峰回憶説,“長虹用1年半生産出了合格的18吋彩色電視機,邁出了從單一軍品到軍民融合的轉型第一步。”

  這一步,從此海闊天空。倪潤峰掌舵近二十年間,長虹累計産銷彩電近8000萬臺,累計實現銷售收入超過千億元。當年的“7字頭”軍工企業中,唯有長虹依靠“軍轉民”,一步步成長為千億級企業。

  “不沿邊、不靠海,長虹發展的每一步,都靠解放思想,大膽突破。”倪潤峰用“敢為天下先”來總結長虹的核心文化。

  上世紀80年代末期,中國正處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時期。長虹率先打破僵化的價格體制,主導了中國家電行業第一次“價格戰”,引領了中國家電産業“優勝劣汰”的市場化發展道路。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敢為天下先——記企業“軍轉民”的創新者倪潤峰

  1993年,倪潤峰(右)在銷售賣場給消費者推介長虹彩電(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95年,長虹提出“産業報國、以民族昌盛為己任”,通過自主研發,推動了中國大螢幕彩電的大規模普及,為中國彩電業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礎。1997年,長虹第1000萬臺彩電下線,一舉成為中國“彩電大王”。

  率先推行幹部聘期制、契約化管理制,率先打破國企固定用工制,推動股份制改革……長虹的發展歷程,處處充滿著“敢為天下先”的改革勇氣。展望未來,75歲的倪潤峰依然信心滿滿:“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只有大膽解放思想,堅持發展實體經濟,培育呵護企業家隊伍和企業家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幹,偉大復興才能一代接一代往下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