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陰整合改革實踐與理論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
2019-01-06 11:1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月5日,江陰整合改革實踐與理論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來自國內改革領域的專家學者以改革為題、以江陰為例,聚焦江陰整合改革進行專題研討、會診把脈,集中研討縣域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的典型案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出席會議並致辭。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央黨校副校長趙長茂,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等出席會議並講話。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陳金虎出席會議並介紹江陰整合改革試點工作。

  甄佔民指出,按照“開展整合改革試點、形成改革整合效應”的總要求,以推進縣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江陰強化頂層設計和係統整合,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以惠企利民為取向,以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為“先手棋”,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帶動各領域改革協同並進,有效打通層級和部門壁壘,形成面上改革突破,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增創了體制機制新優勢,為提升縣域治理現代化水準探索了路徑,形成了整合改革方法論創新的“江陰樣本”。

  與會領導和專家認為,在整合改革試點過程中,江陰善于運用係統化思維謀劃頂層設計,注重圍繞突出問題根源作所有係統性解決方案,同時把改革推進落實機制與改革試點方案同步謀劃、一體部署,確保了整合改革試點任務按照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落地生根,形成了整合改革的方法論創新。圍繞提升縣域治理能力,江陰統籌謀劃行政管理體制、經濟體制、生態文明體制、開發開放體制、社會事業體制、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加強黨的建設制度等七大領域改革,做到領域與領域密切關聯、局部與整體統籌推進,為其他縣域發展提供了寶貴借鑒。

  陳金虎在介紹江陰整合改革試點工作時説,江陰率先開展縣級整合改革試點,經歷了一個上下協同、反覆研究、充分論證的過程。一年多來,江陰緊緊圍繞整合改革目標定位,主動克服“認識之難、方案之難、推進之難”,著力構建了以黨建統領為根本保障,以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體係、沉底到邊的基層治理體係、精準有力的社會救助體係、溫馨周到的生活服務體係“四大體係”為重要支撐的“1+4”縣域治理總架構。

  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部分學員代表還與陳金虎進行了對話交流,江陰行政審批“2440”模式、“一支隊伍管執法”、生活服務體係建設等成為“高頻詞”。陳金虎結合一年多的改革實踐,用鮮活的事例和扎實的理論一一作出解答。

  自2017年7月被正式確定為江蘇省唯一的縣級整合改革試點縣市以來,江陰聚力打造縣級整合改革“江陰樣本”、縣域治理“江陰標準”,被確定為改革開放40年“百城百縣百企”重大典型。“江陰整合改革試點”入選“改革開放40年地方改革創新40案例”,被譽為“整合改革第一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江陰整合改革實踐與理論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5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