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豬年生肖郵票首發 完整體現“全家福”
2019-01-06 08:27: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郵票圖案名稱分別為“肥豬旺福”、“五福齊聚”。圖/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官網

  昨日,中國郵政《己亥年》特種郵票正式發售。記者從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獲悉,此次豬年生肖郵品分三天發行,第一天發售量最多。截至昨日下午3點,全市單日發售的一套2枚《己亥年》生肖郵票已全部售空。

  據了解,從1980年開始發行生肖郵票至今,我國已連續40年發行生肖郵票。《己亥年》特種郵票1套2枚,圖案名稱分別為“肥豬旺福”、“五福齊聚”,全套郵票面值2.4元。另發行小本票1本,售價12元。

  昨日上午,《己亥年》特種郵票首發儀式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舉行。作為郵票設計者,韓美林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共同為豬年郵票揭開首發展示板,宣布2019《己亥年》特種郵票正式向全國首發。

  現場

  淩晨3點開始排隊 有網點不到一小時售空

  昨日上午,海淀郵局和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圓明園管理處在圓明園南廣場舉辦了《己亥年》特種郵票首發活動,開售不到一小時,現場所有生肖郵品基本售空。

  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活動10點開始,前來購買的市民不到7點就已經排了長隊,“分兩支隊伍都排拐彎了,整個場地裏排了大約100人,我們安排了安保人員維持秩序”。

  該負責人介紹,活動現場銷售的生肖郵品包括700套《己亥年》特種郵票,400個不同價位的含生肖郵票的郵冊和600個首日封,“開售不到一小時,所有現場生肖郵品基本都售空了”。

  據悉,在海澱區的多個支局,生肖郵票8點開賣,淩晨就有過去排隊的市民。“在會城門郵政支局,淩晨3點就開始有集郵愛好者在郵局門口排隊,到早上6點,已經有百余人排起了長隊。前來購買郵品的集郵愛好者,年齡最小的8歲,最大的已經90歲了”。上述負責人介紹。

  揭秘

  郵票設計首次完整體現“全家福”

  《己亥年》生肖豬年郵票邀請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的設計者、工藝美術家韓美林擔綱設計。記者了解到,此次己亥豬年郵票已是韓美林第三次設計生肖郵票,此前1983年和2017年韓美林分別設計了癸亥豬年、丁酉雞年生肖郵票。

  據介紹,《己亥年》全套郵票以“家”為核心概念。郵票一套兩枚,第一圖名為“肥豬旺福”,肥豬肚藏乾坤,憨態可掬,以奔跑的動態表現靈動生風的喜感,象徵著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第二圖名為“五福齊聚”,是首次在一枚生肖郵票中完整體現“全家福”的概念,兩只大豬和三只小豬同時出鏡,其樂融融,寄托新春佳節合家團圓、五福臨門的美好祝福。

  郵票版式一邊飾上設計了十二生肖的甲骨文文字,寓意生肖文化的悠久歷史。邊飾上運用無墨雕刻工藝印制了生肖豬年的文化小詩,字跡清晰雋秀,立體效果顯著,同時具有一定的防偽作用。生肖郵票印制紙張也特別採用獲得過中國安全防偽産業最高獎項的專用防偽郵票紙。版式二上印制了本套生肖郵票的介紹文字,從各個方面詮釋了生肖豬文化。

  ■ 相關新聞

  生肖藝術展在故宮開幕 展期貫穿春節

  昨日,“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在故宮博物院開幕。記者了解到,展覽以韓美林的“生肖藝術”為核心,選擇了繪畫、書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鐵藝、家具、民間工藝等使用傳統媒介的創作類型。展覽分為“生生不息”、“藝術魔墻”、“藝術大篷車”、“‘郵’中讚美”、“為美成林”共五個部分。

  展覽開幕式上,韓美林將精選的書法、繪畫、陶瓷等門類共10件代表作品捐贈給故宮博物院,其中五件捐贈作品也參與了本次展覽。例如,雕塑作品《龍槊》,對于“龍”的形象進行了匠心獨具的設計,又借鑒了早期青銅器和玉器紋樣,紀念碑式的結構體現一種穩定與莊嚴。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生肖”文化是中國人過年文化習俗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與故宮即將舉辦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相映成趣,在春節期間陪伴觀眾過年。

  作為新春展覽,“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的展期將跨越己亥農歷新年,持續到2月20日。春節期間,還將配合展覽舉辦係列文化活動。(記者 周依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