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豬年生肖票市民徹夜排隊 升值空間大集郵迷熱情高
2019-01-06 07:27: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郵政發行《己亥年》特種郵票 “肥豬旺福”“五福齊聚”一套兩枚 升值空間大集郵迷熱情高

  搶豬年生肖票 市民徹夜排隊

  1月5日,市民在朝陽區郵票公司搶購豬年郵票

  1月5日一大早,朝陽區郵票公司門外,中國郵政運輸車圍出的通道已經排了近20米的長龍。這些市民都是為了生肖郵票而來。當天,中國郵政《己亥年》特種郵票正式發售。這類生肖郵票深受市民喜愛,其在各種題材的郵票中保值率也排在前列。

  搶購現場

  每人一次限購一套

  發售點均有人徹夜排隊

  “排在最前的那個顧客,1月3日就來了,排了將近兩天的隊。”朝陽區郵票公司的負責人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

  1月5日,北青報記者在朝陽區郵票公司看到,該公司從鄰近路口就開始用警戒線隔出空間,並在郵票公司門前用四輛中國郵政運輸車圍出一條通道。來此等候購買郵票的市民,就在這條由運輸車圍出的通道中排隊,隊伍中間還有三四名保安維持秩序。此外,門口被紅色帶子隔出三個入口,五六名工作人員負責引導進入大廳購票的顧客排隊。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一早來此排隊的市民不少于200人。一位早上5點趕頭班公交車來搶購的市民告訴北青報記者,她9點半左右才買到郵票。而在她趕到時,門口早已排起長隊。有些市民自己帶了椅子、保溫杯等物品,太冷了就去隔壁銀行裏暖和一會兒,讓椅子幫自己排隊。而在西城、東城、海淀等發售網點,均有市民徹夜排隊。

  開門營業一個半小時後,一些熱門郵品早已脫銷。朝陽區郵票公司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生肖郵票分三天發售,1月5日數量最多,為6000套,後兩日將有所減少。

  在購票現場,部分購票者表示,他們不是集郵迷,只是專門來買生肖票的,“能收多少是多少,現場買最便宜”。

  北青報記者在郵票發售現場看到,由于每人限購一套,部分集郵迷買完了自己份額的郵票後,並沒有馬上離開,而是詢問後面的市民是否願意出讓郵品。還有集郵迷購完票後跑回隊尾重新排隊。

  設計解讀

  “肥豬旺福”寓意奔向美好生活

  “五福齊聚”體現全家福概念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己亥年》特種郵票一套兩枚,全套郵票面值2.40元。另發行小本票一本,售價12元。中國集郵總公司同步發行《己亥年》郵票金等生肖文化産品,《己亥年》郵票金也是生肖係列郵票金的第四套貴金屬産品。

  《己亥年》特種郵票第一圖為“肥豬旺福”,肥豬肚藏乾坤,憨態可掬,其奔跑的動態靈動生風,頗具喜感,寓意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第二圖為“五福齊聚”,兩只大豬和三只小豬歡聚一堂,其樂融融,完整體現“全家福”的概念,寄托了新春佳節合家團圓、五福臨門的美好祝福。

  《己亥年》生肖郵票由第一輪生肖豬及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設計者、著名藝術家韓美林擔綱設計。韓美林先生係國家一級美術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在第四輪生肖郵票中,韓美林先生已經設計了兩年生肖郵票(雞、豬),這在整個中國生肖郵票發行史上都是不多見的。

  投資收藏

  生肖票升值空間大

  80版猴票成傳奇

  為什麼人們早已不再寫信溝通,卻仍然對郵票如此熱衷?

  首先,生肖郵票具有一定的紀念價值,人們買生肖郵票的初衷也是為了收藏。另一個原因則是,郵票擁有很大的升值空間。生肖郵票受熱捧,源于80版猴票的業界傳奇。保利專場拍賣會上,一套1980-1991年的生肖郵票大全套版張最終以175萬元的價格成交。2017年9月,高品相大版“80版猴票”在南京拍出200萬高價。

  80版猴票單張8分的票面,如今交易價格在1萬元左右。就連第四輪猴票(2016年)整版售價也從票面的38.4元到現在的300元到400元之間。

  不過,北青報記者也了解到,想要投資,目前並不是入手生肖郵品的好機會。業內人士介紹稱,一般1月份發行新郵票,市場價格會一路走高,農歷春節之後開始降溫,五六月份穩定下來,比最高點能低1/3左右。業內人士建議謹慎:“這一兩年,價格確實跌得太狠了。”

  近幾年生肖郵票發行量大,也影響了市場價格。從第三輪開始,發行的生肖郵票數量逐年遞增,全套12個屬相平均發行量在6000萬套左右。第四輪生肖郵票中,猴大版為7500萬套、雞大版達到8900萬套。發行量大自然會影響價格,從2017年郵票市場行情開始走低起,發行量才開始往下減,生肖狗大版發行了6900萬套。

  北青報記者從中國郵政網站上獲悉,2019年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將繼續實行“總量調減”和“實名預訂”的業務策略。2018年11月20日老預訂戶續訂截止後,各省份郵政未預訂的數量將被調減50%,從而使2019年新郵發行量進一步減量。

  雖然由于發行量等問題,近些年來,生肖郵票在二級交易市場上的價格起伏不定,但相比于其他題材來説,整體仍舊穩中上漲。(文並攝/記者 張鑫 統籌編輯/余美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5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