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載:臨危受命擔重任 撥亂反正平冤案
2019-01-05 18:2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何載:臨危受命擔重任 撥亂反正平冤案

  新華社記者

  中央組織部原秘書長兼幹部審查局局長何載是一位即將跨入百歲的世紀老人。作為當年落實幹部政策、平反冤假錯案的執行者,他為廣大幹部投身改革開放熱潮創造了條件、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粉碎“四人幫”後,百廢待興。人民企盼著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然而,“積案如山,步履維艱”。在這個歷史關頭,何載被調到中央組織部,具體負責平反冤假錯案工作。

  盡管自身也曾蒙冤20年,但何載沒有任何抱怨責難,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為黨工作。他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全國從事此項工作的幹部一起,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以無私奉獻、埋頭苦幹的精神,頂著巨大壓力,克服各種幹擾,在全國范圍內復查平反了大量“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錯案。

  何載堅持把實事求是貫徹到工作全過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全面地歷史地看待幹部,以事實為依據,以黨的原則為準繩,做到是非清楚、功過分明,使各個歷史時期各種錯綜復雜的案件得到合情合理的處理,真正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平反冤假錯案工作非常復雜,影響面大。何載思想解放,堅持從實際出發,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提出許多具有指導性的意見建議。他還組織制定了檢查驗收標準,使一些漏掉的和平反不徹底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高度負責的他認真接待每一個申訴,親自調看檔案材料,多次向省裏了解情況,反覆修改審查報告,悉心辦好每一個案件,積極主動地解決好每一個應該解決的問題,滿腔熱情地為受冤屈的同志奔走到底。他雷厲風行,不辭辛苦,不怕麻煩,經常起早貪黑,加班加點,帶病堅持工作。

  退出領導崗位後,何載懷著對黨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仍然關心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特別是對扶貧事業傾注了大量心血。1992年起,他擔任中國扶貧基金會常務副會長,不顧年老體衰,8年時間先後深入18個貧困山區、500多個貧困縣,走訪了2000多個山村、幾千戶貧困人家,扶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5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