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振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2019-01-05 14:4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5日電(記者劉巍巍)GDP總量由1978年的3.2億元增至2017年的2606億元,年均增速高達18.7%,綜合實力連續13年穩居全國縣域經濟三甲;唯一獲得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的縣級市,榮獲200余項國家級榮譽稱號……這份亮眼的成績單來自江蘇省張家港市。

  張家港曾因發展滯後被稱為“窮沙洲”,短短40年間,它一躍成為全國“明星城市”,奧秘何在?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秦振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2018年3月28日在江蘇張家港拍攝的秦振華。  新華社發(龐瑞和 攝)

  採訪中,一位老人的名字——秦振華高頻出現在當地幹部群眾口中。張家港人不約而同告訴記者,由秦振華塑造與實踐的“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于爭先”的“張家港精神”,是這座蘇南港城的發展之基、活力之源。

  1992年,56歲的秦振華出任張家港市委書記。他常説:“幹工作就要樣樣爭第一,要爭第一,就要敢想敢做,尤其是‘一把手’要帶好頭”。他帶領市委工作班子和全市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鬥,打響三大硬仗。

  第一個硬仗,160天讓長江邊蘆葦灘變身萬噸碼頭:短短9個月,建成國家級保稅區;第二個硬仗,實施港口工業城市發展戰略:120多個大項目紛至遝來,一批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落戶,沙鋼等40多家本土龍頭企業茁壯成長;第三個硬仗,率先提出實現城鄉一體化:新建全國縣級市首條高等級公路,建設全國首個城市步行街,創下28個全國第一。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秦振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秦振華(右)在江蘇張家港市少年宮和孩子們在一起(2018年8月17日攝)。  新華社發(龐瑞和 攝)

  “口袋”富了不算富,“腦袋”富了才是真富。秦振華倡導“一把手抓兩手”,率先將精神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規劃、部署和落實,實現思想、道德風尚、文化、民主法制和社會公共事業五大建設並重。20多年來,張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設指標權重始終佔城鄉績效考核的50%,“張家港精神”滲透到百姓日常生活。

  如今,年事已高的秦振華並未停下腳步,仍在踐行和傳播著“張家港精神”。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後,他把宣傳張家港精神、推動區域經濟協作作為新陣地,在多地作報告超過310場,且分文不取。幾十次赴蘇北地區調研,推動張家港骨幹企業到當地投資項目28個,總額超過7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5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