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貨暢船安 碧水相伴——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三年間
2019-01-05 11:1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貨暢船安 碧水相伴——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三年間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是橫貫我國東中西部的水運大動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三年來,碼頭整治、推進使用綠色能源、推動港口資源整合帶來的效益逐步顯現,著力推進長江航運綠色發展。

  整治長江幹線非法碼頭

  在長江經濟帶上,林立的碼頭,就如鑲嵌其上的明珠一般,起著聯通沿江綜合運輸大通道、帶動聚集優勢産業的重要作用。近年來,非法碼頭制約了長江航運發展,主要體現在岸線資源嚴重浪費、安全隱患十分突出、航運市場遭受幹擾。

  2016年,交通運輸部組織對長江幹線非法碼頭情況開展了摸底調查,初步查明共有1000余座,泊位總長度約140公里。從分布來看,非法碼頭主要集中在湖北、安徽和江蘇,約佔到80%,這與三省長江幹線岸線裏程佔比基本一致。

  面對嚴峻問題,長江幹線非法碼頭如何整治?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一是明確“幹什麼”,完善港口規劃,嚴控規劃港口岸線規模。二是明確“棄什麼”,鼓勵公用碼頭建設,嚴控工礦企業自備碼頭建設。三是明確“要什麼”,加強機制建設,突出港口安全綠色發展。四是明確“禁什麼”,嚴禁未批先建,開展非法碼頭專項整治。

  長江管理涉及部門眾多,一方面,河湖、水政、漁政、港政、航道、海事、環保、公安、消防、武警等部門都在長江岸線設立公務碼頭;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資等需要,為貨主企業提供碼頭岸線資源。

  以江西省九江市為例,嚴把岸線審查關,鼓勵公用碼頭建設,嚴控企業專用碼頭審批。對公務碼頭進行分類整合,搭建聯合執法平臺,減少公務碼頭數量。鼓勵企業專用碼頭對外開放,推進企業專用碼頭公用化改造,全面提高沿江岸線復綠標準。

  目前,長江幹線1361座非法碼頭已經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拆除1254座,規范提升107座。其中,湖北共取締各類碼頭1100多個,騰退岸線143公里,生態復綠面積超過566萬平方米。

  加快推進綠色清潔能源

  大氣污染防治法要求,船舶靠港應當優先使用岸電。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可以減少船舶排放給沿岸地區造成的污染。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治理船舶大氣污染物,需要將長江幹線納入排放控制區管理,並將岸電作為排放控制的重要手段,明確分類型、分階段船舶靠港使用岸電要求,同時研究制定船舶靠港使用岸電部門規章。

  根據交通運輸部的港口岸電布局方案,將推進長江經濟帶主要港口已建的集裝箱、郵輪、客滾、3千噸級以上客運和5萬噸級以上散貨專業化泊位實施岸電改造。

  三年來,交通運輸部會同多部門多方聯動,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港口岸電項目。如今,京杭運河基本實現了水上服務區岸電全覆蓋,正在加快推進三峽壩區岸電設施建設和使用。

  水運作業應用液化天然氣,行業術語稱為LNG,這是一種綠色清潔能源。2018年,交通運輸部發布了推進LNG的指導意見,制定了LNG接卸碼頭、加注碼頭和LNG動力船舶等係列標準。

  據交通部門初步統計,目前,長江幹線45個船用LNG加注碼頭的布局已經明確,長江經濟帶已建成LNG動力船舶220余艘,內河船用LNG加注站19座,其中運營3座。寧波港、上海港發展LNG動力港作車船1300多臺。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巡視員毛健介紹,目前,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建設正在全面推進。2019年底前,調整擴大船舶排放控制區的范圍,覆蓋沿海重點港口,逐步拓展到長江幹線主要港區。2020年底前,長江內河現有船舶將完成改造,改造後仍達不到新的環保標準要求的,限期予以淘汰。

  推動港口資源整合

  目前,在長江幹線航道上,5萬噸級海輪可滿載直達南京港;南京至武漢航段可通航5000噸級海輪;武漢至重慶可通航5000噸級單船和萬噸級船隊;重慶以上航段實現了1000噸級船舶通航。

  截至2018年底,長江幹線年貨運量增長到26.9億噸,沿江經濟社會發展所需85%的鐵礦石、83%的電煤和85%的外貿貨物運輸量主要依靠長江航運來實現。

  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快速增長的背後,是億噸大港的迅猛發展。目前,長江幹線擁有的生産性泊位3102個,其中萬噸級泊位已達581個。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由于長江沿線碼頭點多、線長、面廣,國有公共碼頭完成的吞吐量僅佔40%至60%,“小散雜”碼頭依然較多,長江沿線港口資源整合依然任重道遠。

  如何推動港口資源整合,提升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水準?專家表示,當前,區域港口資源跨區域整合逐漸增多,港口之間的協同合作超越行政區劃;跨行業整合逐漸增多,綜合産業主體逐漸加大與港口行業的合作和整合力度。港口整合之後,內部的改革和運營機制重構,將賦予港口發展新的動能。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門將有序推進港口資源整合,優化水運供給,加快行業提質增效,進一步提升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支撐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貨暢船安 碧水相伴——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三年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