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冰天雪地“修橇戰”
2019-01-05 11: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昆侖站1月5日電 特寫:冰天雪地“修橇戰”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當地時間4日10時,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昆侖隊從海拔4018米的營地“拔營”,繼續向60公里外的南極昆侖站進發。車隊行駛了30公里後,一個拉載生活艙的雪橇出現故障,一場“修橇戰”在南極冰雪高原展開。

  約12時30分,3號雪地車司機、機械師沈守明發現一個東西突然從前面行駛中的2號雪地車上掉落。他立即停車,發現是2號車上的雪橇連接上下大梁的銷子斷了,于是用對講機叫停前車。

  頭車司機、機械師王燾從對講機裏聽到後,隨即卸橇駕車返回2號車旁,後面的兩輛卡特車也先後趕到。由于沒有銷子的配件,大家決定就地取材,以捆扎用的粗鋼絲繩替代銷子。

  這時,帶有吊車的卡特車司機姜華將車開到2號車旁,王燾開動吊車將雪橇上的生活艙吊起,沈守明、姜華迅速鑽到壞橇底下忙碌起來。其他隊員則一起使移了位的雪橇損壞部分復位,並用粗鋼絲繩綁扎固定。

  當時氣溫是零下30多攝氏度,大風吹起,體感溫度更低,又是在高海拔地區。“戴手套沒法幹活,不戴手套(手)一會兒就凍僵,勁使大了還要防高反。”一直在橇底下忙碌的沈守明説。

  14時許,壞橇修好。記者看到,一些隊員的胡子上滿是冰雪,眼鏡鏡片上積上厚厚的冰霜。

  近3天來,昆侖隊的雪橇接連出現問題:2日,一個雪橇的三腳架和大梁之間的鏈條斷裂,焊接後繼續使用;3日,一個使用多年的老橇大梁斷裂,短時間內難以修好,只好換橇,等回程時再帶上壞橇。來過南極內陸6次的姜華説,如今遇到壞橇後已經很從容。

  “哪怕是離昆侖站非常近了,也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變數出現。南極內陸冰蓋之行,難就難在不確定性大,雪地車、雪橇等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出問題了。一旦出現問題,哪怕是暴風雪、白化天、高寒缺氧,也要以最快速度修好,才不至于耽誤行程和任務的完成。”王燾説。

  17時30分,昆侖隊16名隊員順利抵達昆侖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5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