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鐵路今起調圖:超長版“復興號”上線運營
2019-01-05 07:36:0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5日)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此次調圖後,成都、青島等城市到北京將更加快捷,與此同時,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也將與旅客正式見面,帶來不同的乘車體驗。

資料圖: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津城際鐵路按照時速350時速達速運作。冷昊陽 攝

  資料圖: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津城際鐵路按照時速350時速達速運作。冷昊陽 攝

  “復興號”動車組開行范圍進一步擴容

  1月5日起,伴隨鐵路調圖,“復興號”動車組列車的開行范圍將進一步擴大,覆蓋長三角高鐵線。

  調圖後,新增始發終到城市有黃山北、溫州南、蒼南、淮北、千島湖、臺州等,車次分別為G351/G352次、G7337/G7332次、G7625/G7334次、G7410/1 G7412/09次、G31/G40次、G7541/G7508次等。

  另外,根據新圖安排,1月5日起新增的蘭州西(蘭州)至重慶北D752/1次、蘭州至重慶北D754/3次將首次採用動車組運作,全程運作約7小時,較目前蘭渝鐵路最快普速客車壓縮近3小時,這也是動車組列車在蘭渝鐵路全線首次載客運作。

  與此同時,成都、重慶將首次開行到福建廈門、浙江溫州的高速動車組。

  其中,成都東至廈門北的G2371/2次動車組,沿途停靠重慶西、貴陽東、懷化南、長沙南、南昌西、三明北等車站,高鐵把成都、重慶、貴陽三座內地“旅遊網紅城市”與廈門這座沿海“旅遊打卡城市”相連,四城居民往來又添新的選擇。

  超長版“復興號”上線運營

  本次鐵路調圖,17輛編組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將正式與旅客見面。

  1月5日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時,超長版“復興號”將安排在京滬高鐵上線運營,可進一步提升京滬高鐵等繁忙幹線的運輸能力。

  據鐵路部門介紹,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全長439.9米,載客定員1283人,載客能力較16輛編組提升了7.5%。

  該車型全面適應車站站臺長度、檢修設施、變電所容量等既有設施條件,其檢修維護技術與既有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一致,車體、轉向架、牽引等係統及部件可實現通用互換。

  此外,被稱為“綠巨人”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復興號”動車組也即將和公眾見面。

  據介紹,該動車組有短編組和長編組兩種型號,其中短編組為9節車廂,定員720人,長編組為11節到20節車廂不等,最高定員1102人。

  與傳統機車牽引客車相比,該車型司機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適,運輸組織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檢修資源,減少基礎投入和設備維護成本。

  該動車組將于1月5日後陸續投入運營。上線運營後,一些普速線路將進入動車時代。

資料圖:2018年12月29日,成都東站候車大廳旅客如織,迎來2019年元旦小長假出行高峰。張浪 攝

  資料圖:2018年12月29日,成都東站候車大廳旅客如織,迎來2019年元旦小長假出行高峰。張浪 攝

  線路變化:這些城市去北京更快捷

  本次調圖,作為“北京8小時交通圈”的客運品牌,鐵路部門在現有開行的3對成都東至北京西高速動車基礎上,從1月5日起新增1對單程旅時最快僅7小時45分的G350/49次“蓉京快線”動車組,滿足北京方向的客流需求。

  此外,本次調圖後,石濟、濟青、京滬三條高鐵線路將實現互聯互通。

  青島到北京的時間也將明顯縮短,最快用時將由現在走膠濟客專的4小時28分,減少為走濟青高鐵的3小時53分。

  北京至南寧的G529次列車將延長至北海,從北京去往廣西北海不再需要轉机,為往返于北京、北海兩地的“候鳥族”提供了便捷。該車也是從首都始發運作時間最長、停站最多的高鐵列車。

  另外,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介紹,調圖後,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旅客列車達到677對,其中高鐵動車組列車430.5對,佔比達63.6%,京津冀鐵路運能將再擴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