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抄表員老韋“下崗”了
2019-01-04 16:5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4日電(記者王長山、吉哲鵬)歲末年初,抄了10多年電錶的老韋“下崗”了,但他並沒有傷感。相反,他對自己被智能電錶打敗很欣喜:以往起早貪黑、進樓入戶的工作方式,已轉變為點點滑鼠就能實現“秒抄”。

  老韋叫韋哲權,今年41歲,是昆明耀龍配售電運作有限公司官渡抄表業務一班班長。去年,雲南電網提速智能電錶和低壓集抄全覆蓋工作,讓老韋和抄表員崗位揮別並轉型,和同事們一道有了“下崗”又馬上上崗的特別經歷。

  “不幹費時費力的人工抄表,借助科技我又有了為大家服務的新崗位,你説這樣的‘下崗’不好嗎?”老韋説,自己沒想過能幹抄表員,更沒有想到幹了多年被電錶趕下崗。

  低壓集抄即低壓用戶集中抄表係統,借助智能電錶和通信通道等,可實時採集居民戶表用電數據。去年12月底,南方電網公司宣布,雲南等五省區智能電錶和低壓集抄覆蓋率達100%。這讓像老韋一樣的抄表員告別人工抄表,居民用電實現了智能化係統記錄。

  改革開放以來,雲南電力飛速發展,電力裝機容量從1978年的130萬千瓦升至目前的9320萬千瓦。老韋説,群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自己是見證者也是受益者。

  記者見到老韋時,他費了挺大勁,才從抽屜裏翻出幾串電錶間的鑰匙、磨痕斑斑的手電筒、抄表器。老韋説,這還不全,有時還要配個望遠鏡,否則高處的電錶就看不清了。這些東西是時代發展的見證物。

  老韋剛工作時抄機械電錶,後來抄脈衝電錶,都需一個個地抄錄下來,再集納匯總,他負責的8000多戶全抄完要四五天時間。相比傳統現場抄表,“現在點點滑鼠就能實現遠端抄表、客戶實時電量查詢,準確率100%。”老韋看著電腦説。

  昆明耀龍配售電運作有限公有160多名抄表員,負責4個城區將近160萬戶的抄表工作,大家都在轉型,轉到維護、運營和提升服務上,老韋也轉任客戶經理。在整個雲南電網,除了受天氣等外部因素影響,自動抄表率會有所波動,仍有部分抄表員進行現場抄表,其他的抄表員都像老韋一樣“下崗”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