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肥豬旺福、五福齊聚”豬年生肖郵票是如何産生的?
2019-01-04 16:4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肥豬旺福、五福齊聚”豬年生肖郵票是如何産生的?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2019年是生肖豬年,5日發行的生肖豬郵票首次完整體現“全家福”概念,呈現出“肥豬旺福、五福齊聚”的喜慶氛圍。這套生肖豬票有哪些設計靈感?郵票的畫面設計和藝術繪畫有什麼不同?記者就此專訪了生肖豬郵票設計者韓美林先生。

  2019年是農歷己亥年,即生肖紀年的豬年。豬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十二位,與十二地支配屬“亥”。古人用表示“收藏萬物”的亥字來結束十二地支的迴圈歷程,喻示萬物歸根,生命伏藏。表示伏藏的“亥”之後,緊接著就是表示新生命誕生的“子”,所以豬成為生命和時間迴圈周期的臨界點。

  韓美林設計繪畫的生肖豬票通過深挖文化理念,以“家”的核心概念,將生肖的形象特點與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巧妙結合,賦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歡”的生動設定。郵票第一圖為“肥豬旺福”,肥豬肚藏乾坤,憨態可掬,以奔跑的動態表現靈動生風的喜感,象徵著正在奔向美好生活。第二圖為“五福齊聚”,兩只大豬和三只小豬同時出現,其樂融融,寄托新春佳節合家團圓、五福臨門的美好祝福。

  眾所周知,韓美林先生擅長畫動物。“其實很多人不知道,我與生肖郵票頗有淵源。”韓美林説,1983年發行的第一輪生肖豬郵票、2017年的第三輪生肖雞郵票,都是他一手創作、繪制的。“一枚小小的郵票只有方寸空間,畫面創作乃至用色都不能太復雜,否則效果就會雜亂無章。”韓美林説,與繪畫相比,郵票更是代表了國家形象、承載了民族的歷史文化,中國郵票要有中國味,郵票設計要突出民族性,同時也要走向世界。

  走進韓美林的畫室,中間一張數十米長的畫桌格外吸引人。這張畫桌上的物品琳瑯滿目,堆積如山的畫冊、一摞摞壘成幾十本的構思本、各種小動物的雕塑模型,至于各種畫筆、顏料更是俯拾皆是。圍著畫桌轉一圈,倣佛隨手就可以抓起筆作畫。

  韓美林説,他喜歡用一種厚厚的構思本創造手稿。這種構思本從外表看有點像影集,裏面都是白色的畫紙,最薄的一本也有200頁厚度。隨手翻開一本,每一頁畫紙幾乎都畫滿了,連一點空白的角落都沒留下。零碎的小角落裏填滿了各種各樣生動活潑的動物,有熊貓、小兔、雞、老虎等,憨態可掬、呼之欲出,沒有一個重樣的。韓美林筆下的動物,有的模倣孩童形象諧趣橫生,有的展現母愛光輝,從他的手稿本裏,完全能感受到這種風格的統一。正所謂畫如其人,韓美林先生已經83歲高齡,手稿本裏還洋溢著掩不住的天真和童趣。

  天道酬勤這句話,當下對于韓美林先生,依然適用。像這樣的構思本,他現在幾乎每天用完一本,全部用于創作手稿。説話間,韓美林拿來幾張白紙,隨手快速畫了幾幅生肖豬。他説,作畫的嫺熟,不僅是因為平日勤奮練習,更多源自不斷涌現的靈感和創作熱情。

  “畫家的積累就如同天上積攢的雲彩,有合適的時機就會下雨。有時下小雨,有時要下場傾盆大雨。”韓美林説,靈感只能來源于生活。現在他每年仍出國遊歷,歐洲、非洲、東南亞等地跑一跑,行程上萬公里,飽覽世界的風土人情。

  時隔36年再度創作生肖豬票,有什麼不同?“那時畫豬比現在‘困難’,一幅手稿起碼要花上五六天時間。”韓美林説,即便如此,1983年的生肖豬郵票,也是他從上千幅手稿中精心挑選出來的。

  “美術如果光搞理論,那就要了命了,光賣嘴可不行,必須要有真正的動手能力。”韓美林目前擔任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他常常對幾個博士生強調,不能只顧研究理論,更要重視實踐。“不搞空頭的理論,才是藝術家的理論。藝術家的天職,就是提高人們的審美水準,把美和快樂送給人民。”韓美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