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漠小村建起了一座“畜牧銀行”
2019-01-04 16:0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4日電(記者于濤)“分紅了,分紅了……”連日來,拉依喀村委會大院裏人聲鼎沸,村民們歡欣鼓舞。在這個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小村裏,被人們稱為“畜牧銀行”的養殖專業合作社第一次分紅了,村民們陸續領取著幾百元、幾千元的紅利。

  新疆和田縣吾宗肖鄉拉依喀村是個只有50戶人的小村子,在村委會院外就可以遠眺塔克拉瑪幹沙漠。這裏土地幹旱、沙化嚴重。由于缺水,地裏種的蔬菜極難成活,對水量要求不高的玉米也僅能長到半米來高。由此,這裏也成了深度貧困村。

  雖然村子小,但扶貧不會漏掉。

  扶貧工作隊來了以後,想盡一切辦法讓村民們脫貧致富。經過多種探索後,2018年村裏扶貧工作隊根據村裏土地廣闊、牧草充足,人們願意養殖牛羊等特點,把建立養殖專業合作社作為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

  村民通過牛羊折價或者現金等方式入股。為了保障村民穩賺不賠,“扶貧工作隊進行科學管理,保證合作社內本金永遠不少,凈利潤分紅;經過8個月的經營,贏得純利15萬元,合作社吸引本金也從70萬元上升到120萬元。”工作隊隊員李春燕説。

  “村民們都説它是‘畜牧銀行’。”村支書奧布力艾散·奧布力喀斯木説,村民入股之後,牛羊價格本金保持不變,自己年終還可以獲得紅利;更重要的是,人們從庭院裏解放出來,有大量時間從事外出打工或其他生産經營,大大拓寬脫貧渠道。

  “這次分紅我一共領到了6000多元,這還不算我打工掙下的工錢。”貧困戶阿卜杜米力科·傑力力手拿著一沓鈔票邊數邊高興地説。

  以往,村民們缺乏牛羊養殖技術、草料也以秸稈為主。建立“畜牧銀行”以來,扶貧工作隊帶領村民走“畜牧結合、高效養殖”的路子,利用地緣優勢,採用蘆葦草、玉米稈做“青儲飼料”的辦法,目前已實現了牛羊飼料科學配比、機械化加工,有效保障了牛羊飼養品質。

  不僅如此,為確保合作社常態化運作,扶貧工作隊和縣裏的一些學校、飯店簽訂了收購合同,保障牛羊出欄後的市場銷路。另外,還在和田市市區開設了直營店,零售合作社的牛羊肉。

  “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是新疆扶貧工作的服務宗旨。當前,這個大漠小村裏,上級政府新下發的扶貧資金已全部到位,一片新的牲畜飼養暖房即將竣工,其他各類就業增收舉措也在不斷落實。

  “2019年,拉依喀村將甩掉貧困村的帽子,這裏的父老鄉親們也將永遠脫離貧困生活。”李春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