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尋找“拉洋片”的天津記憶
2019-01-04 15:2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4日電 74歲的天津河西人孫振洪一手拉洋片,一手牽動洋片箱上固定著的樂器,亮開嗓門唱起自編自創的《群仙遊天津》。

  自2012年起,孫振洪就致力于復原“拉洋片”這一傳統民間藝術。在以他為代表的民間藝人的努力下,天津拉洋片制作與表演技藝于2018年5月被列為天津市河西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拉洋片又叫“西洋鏡”“八大片”。在一只木製箱中,裝有八張以歷史和民間故事為題材的圖畫。表演者一邊演唱、講述故事,一邊拉動繩索上下替換畫面,觀看者則通過下層的四個或八個嵌鏡圓孔觀看。這項技藝于清末在京津兩地流傳開來,近幾十年來隨著電影等新興視聽藝術的發展而漸趨沒落。

  “拉洋片是民俗藝術,我小時候對它記憶深刻。”一段唱罷,滿頭銀發的孫振洪雙手摩挲著洋片箱,將自己與拉洋片的情緣娓娓道來。

  孫振洪畢業于天津農業機械制造學校,退休前是天津機電工藝學院的機械和電工課教師。退休後,他一直想念著兒時的“拉洋片”回憶,卻又遍尋不得,遺憾之余便想著自己復原這項技藝。5年來,憑借在機械領域的知識技能,孫振洪在沒有實物參考的情況下,復原出了五個大小不同的洋片箱。

  孫振洪復原的第一個洋片箱,現擺放在天津市河西區文化中心的展廳中。這個一人多高的洋片箱古色古香,上層是一個小型的舞臺,上挂絳紫幕布,前有一排朱紅立桿、漆綠扶手的欄桿。下層有三個帶鏡圓孔,在嘗試了各種鏡片後,孫振洪選擇了效果最清晰的老花鏡。箱櫃右上角固定有鼓、鑼、鐃鈸三種打擊樂器,用一根繩子連在一起;繩子一拉,三種樂器齊響,氣氛熱鬧。

  為了弄清楚洋片箱的“機械奧秘”,孫振洪苦心琢磨。有時,半夜靈感來了,他從床上爬起來就騎車奔去工作室。一些零件尺寸特殊,市面上買不到,他就自己動手做。

  近些年,孫振洪每年都會帶著自己的洋片箱去天津的“娃娃廟會”上表演。在一次表演中,與孫振洪同臺的相聲演員陳浩被這一手拉洋片絕活吸引。孫振洪遇到喜歡這項藝術的人也十分激動,熱情地講解。“老爺子將洋片箱的圖紙設計、選材、制作、畫片內容、鏡子選取等知識一一傳授于我。”26歲的陳浩説。

  2013年,孫振洪與陳浩等人組成了“三五劇社”,現有劇社成員七八人。孫振洪負責制作洋片箱,其他年輕的成員則帶著箱子在津門多個公共場所演出,向更多人展現這門民俗藝術的趣味。

  三五劇社編寫了多套獨具天津特色的劇目,融合了中國傳統神話的人物形象和內容,有些增添了天津快板的元素,有些還是特別為兒童編寫的。

  每次孫振洪在廟會上擺弄洋片箱,都會引得來往路人圍觀。大家探著脖子想要一睹洋片箱內的風採。

  河西區文化館非遺部副主任崔亞倩説,拉洋片是老一輩天津人兒時的回憶,是需要保護的文化遺産。

  未來,孫振洪想把拉洋片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還想用創新的方式發揚這項傳統文化。“我們希望在傳承傳統文化的同時,融入聲、電、光等高科技元素,將傳統拉洋片做出3D效果。”孫振洪暢想著。(記者張宇琪、宋瑞、李亭、褚萌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