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看到月球的“另一面”,網友:想去找嫦娥!
2019-01-04 16: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 夏軍 顧煜)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人類第一次揭開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偉大的成就引爆了朋友圈,僅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當日推送的相關消息,閱讀量就近百萬,點讚人數超過萬人。網友們對月球背面神秘世界充滿好奇,也為祖國的偉大成就倍感驕傲與自豪。

  由于潮汐鎖定,月球繞地球公轉與自轉的周期相同,從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景色”總是相同的。在沒有太空探測器的年代,月球背面一直是神秘的未知世界。

  “我讀了好幾遍:人類首次,第一張圖片,太激動了!”網友“海綿寶寶的好盆友”感慨道。網友“A sunshine”則説,探測器在著陸的那一瞬間他熱淚盈眶。網友“老山”也表示,探索宇宙奧秘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追求,身為中國人感到驕傲!

  網友們沒有忘記航太工作者們的辛勤付出。網友“木緣”説:“為中國點讚!向科學家和航太工作者致敬!”網友“9.9”則説:“幾輩航空人的努力,其中有多少無英雄默默無私付出,才有今天的輝煌。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國富民安。”這些留言引發網友們的共鳴。

  探索浩瀚宇宙的“飛天夢”,從中國古代延續至今,不少網友就此發出感慨。網友“老傻兒”説:“祖衝之、張衡和郭守敬等我國古代科學家在月球上‘留名’,這是夢想的延續。”

  網友們也忘不了那些與月亮有關的、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網友“劉玉清”就“請求”探測器去順便找找,看月球背面有沒有嫦娥和兔子。網友“Haiwaer”也説:“廣寒宮在哪,從小就聽説嫦娥姐姐在裏面,快去救她。”網友“碧海”則調侃:“這回嫦娥就不寂寞啦,家裏來人啦。”

  還有網友好奇月球背面會不會發現外星人。有網友説:“月球車不要被外星人揀去當玩具。”網友“時宇恒”是一名學生,他最擔心的則是,關于嫦娥四號的新聞會出現在他遙感技術的期末考試題裏。

  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結果于1月3日揭曉,月球車命名為“玉兔二號”。這讓許多網友們想起了多年前首次登月的“玉兔號”,其中不少網友傷感地懷念。

  網民“氨基酸”期盼“玉兔二號”能將它的哥哥“玉兔號”帶回家,“至少去看看也好,怪可憐的”。網民“璟語”很想念“玉兔號”,他説:“玉兔號你還好嗎?想你了。”網民“Zbs”則留言:“玉兔二號,等完成了媽媽交給你的工作以後,抽時間到月球正面去看看你的哥哥吧,代我們問候他!”

  嫦娥四號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月球背面的壯舉,在國外社交平臺上同樣引發巨大關注。“祝賀!”在新華社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發布的相關新聞下,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第一時間對嫦娥四號成功落月表示祝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4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