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徐匯:“路線圖”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2019-01-04 15:5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4日電(記者 李榮)讓高校院所科技人員在科技成果轉化中從只知道“能夠做”到知道“怎麼做”。上海市徐匯區日前在全市率先出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指導規程,以實現科技成果轉化完整的“閉環運轉”。

  據了解,這項規程,通過流程再造和政策整合,聚焦價值評估、工商登記、股權變更、遞延納稅等各環節,梳理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痛點”和“堵點”,縮短辦理時限,並配以政府可提供的相應政策服務,努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實現完整的閉環運轉。

  徐匯區現有120多家國家級、市級科研機構,10余所高等院校和數10家國家級、部級重點實驗室,是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重要承載區和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徐匯區科委負責人表示,當前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散布于科技、人才、稅收等相關法律法規中,很多高校院所科技人員只知道“能夠做”,但對于“怎麼做”一頭霧水。有了操作的指導規程,就有了操作的“路線圖”,能夠推動科技成果走出實驗室、走向市場,成為生産力。

  科技成果特別是基礎領域成果的轉化往往需要較大的投入和漫長的周期,而且結果具有不確定性。通過科技成果作價投資入股的形式,使企業與高校院所、合作不再是“一錘子買賣”,通過科研成員的全程參與,有利于人才、技術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為此,上海徐匯此次還專門推出了注冊登記的操作指引,針對新設企業、增資入股、股權轉讓等科技成果轉化的主要形式,分別列舉了操作流程、材料清單以及審批時間,讓科研機構和人員“看得懂”“用得上”“辦得成”。

  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説,目前相關部門及法律專家已形成合力,主動對接有意向的科創企業,了解需求、精準指導,並且全程服務,對科創人員在後續公司治理中碰到的問題解疑答惑,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4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