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足不出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廣西柳州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新觀察
2019-01-04 11:0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4日電 題:“足不出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廣西柳州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 盧羨婷

  “你們去市裏的三甲醫院看病是找我,在這裏看病也是找我,還省錢。”鹿寨縣人民醫院院長曾鴻毅的一句話打消了鹿寨縣患者的顧慮,道出了柳州市人民醫院與鹿寨縣人民醫院共建緊密型醫聯體帶來的改變。

  2016年以來,廣西柳州把推進醫聯體建設作為夯實分級診療制度基礎的重要舉措,助推健康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積極探索、穩步推進,醫聯體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群眾“足不出縣”就能用二級醫療機構的收費、享受三級醫療機構的服務。

  縣級醫院過去不敢做的手術如今成為常規

  過去鹿寨縣人民醫院技術水準有限,有些常見手術都做不了,當地一些群眾不得不到柳州市的大醫院看病。一些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病人三天兩頭往返于兩地之間。對鹿寨縣人民醫院而言,病人少效益差,人才流失嚴重。

  2017年4月,鹿寨縣人民醫院與柳州市人民醫院結成緊密型醫聯體,柳州市人民醫院先後下派50多名醫務人員到鹿寨縣人民醫院,彌補了縣級醫院缺少名醫名師的短板。縣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曾經許多不敢做的手術,在下派技術骨幹醫生的指導下,逐漸開展起來。

  2018年10月6日淩晨4時許,鹿寨縣人民醫院接到平山鎮衛生院的求援電話。一位41歲的高齡孕産婦隨時有生命危險。鹿寨縣人民醫院救護車抵達平山鎮衛生院時,孕婦血壓已達休克線,嬰兒也在死亡邊緣,必須立即轉院。清晨7時許,孕婦被送到鹿寨縣人民醫院。手術室內,20余名醫務人員早已就位。

  經過4個小時奮戰,手術取得圓滿成功。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救護行動中,醫聯體建設功不可沒。這場手術的主刀醫生之一周述芳坦言,要是在以前,這樣的手術放在縣裏做,結果可能並不樂觀。

  如今,在派駐專家的帶領下,鹿寨縣人民醫院疑難大病及科研建設取得新突破,開展了腹腔鏡胃腸道腫瘤根治術等26項新技術。微創手術、腔鏡手術成為縣級醫院常規手術。

  “如今鹿寨縣已基本實現90%的病人住院不出縣的醫改目標。”鹿寨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局長陶蕊説。

  “五個不變”和“三權轉換”讓優質資源沉得下去

  以往一些醫聯體建設缺乏內生動力、迴圈不暢,柳州市在三江、鹿寨等地探索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堅持“五個不變”和“三權轉換”原則,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五個不變”即縣級醫院的隸屬關係、人員身份、資産歸屬、原有債權債務關係和單位性質保持不變。“三權轉換”則是把縣級醫院的領導班子配備調整建議權、人事管理及中層幹部任免權、績效分配權轉歸市級醫院所有。

  曾鴻毅原是柳州市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經柳州市人民醫院推薦,鹿寨縣委組織部考核,聘為鹿寨縣人民醫院院長,任期3年。與曾鴻毅一樣,派駐醫師們在縣級醫院找到了更廣闊施展拳腳的舞臺,工作更加積極、主動。

  自從開展緊密型醫聯體建設以來,鹿寨縣人民醫院至少有20名主治及以上醫師長期駐院開展醫療服務。派駐醫師均實現全脫産,暫停在原醫院的處方權,保證派駐幫扶效果。

  作為院長,曾鴻毅時常提醒派駐醫師,“你們走後,給鹿寨留下了什麼?”他希望醫聯體建設,不僅能夠使病人從上級醫院向基層回流,更能增強基層醫院的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基層服務能力。

  一組數據讓人振奮,2017年5月至2018年9月,鹿寨縣人民醫院醫聯體專家總門診量3.5萬余人次、會診疑難病例800余例、講座260余次、培訓5000余人次、教學查房700余次、手術示教200余例……

  “醫聯體給縣級醫院帶來的不只人才,還有技術支援、管理方式、服務理念和責任擔當。”曾鴻毅説。

  廣大百姓是醫聯體改革最大受益者

  早在2016年初,柳州市中醫醫院就與三江縣中醫醫院探索建立了緊密型醫聯體,實現了人才共用、管理共用、臨床共用、教學共用和資訊共用,促進了市縣兩級醫療資源縱向整合。

  如今“三江模式”已在柳州“遍地開花”。柳州市衛計委副主任肖波介紹,目前,柳州市9家三級甲等醫院,18家縣級醫院,93家鄉鎮衛生院、3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3家民營醫院參與了多種模式的醫聯體建設,目前已實現醫聯體貧困縣全覆蓋。

  “醫聯體建設成為助推健康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廣大百姓是這場改革最大的受益者。”肖波説。目前,醫聯體改革正在廣西全面鋪開,廣西74家三級醫療機構和277家二級醫療機構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並向鄉鎮衛生院延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4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