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至忠至毅的抗日英雄羅忠毅
2019-01-04 10:2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羅忠毅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1月4日電(記者侯文坤)百年老校襄陽市昭明小學裏,有一個永不褪色的紅色故事,那是有關至忠至毅的抗日英雄羅忠毅的。這位從襄陽走出去的新四軍抗日名將,他的事跡至今仍在激勵後人。

  羅忠毅,1907年出生,早年參加進步學生運動。1927年入馮玉祥部當兵。1931年,隨國民黨軍第26路軍到江西,同年12月參加寧都起義,編入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團。羅忠毅作戰勇敢,屢立戰功,從班長晉升為排長、連長、營長,後到瑞金入紅軍學校學習。

  羅忠毅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3年起任福建軍區司令部作戰科科長、連(城)寧(化)(龍)岩軍分區參謀長,參加了中央蘇區第四、第五次反“圍剿”。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徵後,羅忠毅任福建軍區第3分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閩西南第1作戰分區司令員、閩西南遊擊隊第1縱隊司令員、閩西人民抗日義勇軍司令員,在閩西南地區堅持極其艱苦的三年遊擊戰爭。

  全國抗戰爆發後,羅忠毅任新四軍第2支隊參謀長、江南指揮部參謀長,參與創建以茅山為中心的蘇南抗日根據地。他參與指揮了水陽伏擊戰、官陡門奇襲戰等戰鬥。1940年7月新四軍江南主力北渡長江後,羅忠毅任重建的江南指揮部指揮,留蘇南堅持敵後抗日遊擊戰爭,指揮部隊多次挫敗日偽軍“掃蕩”“清鄉”和國民黨頑固派軍隊的進攻。

  1941年皖南事變後,羅忠毅率部艱苦作戰,接應新四軍突圍北撤人員。在西池塘戰鬥中,他的新婚妻子柳肇珍犧牲。同年4月,他任新四軍第6師參謀長兼16旅旅長,率部轉戰于句容、丹陽、武進、溧水地區,曾指揮部隊在黃金山地區同國民黨頑固派軍隊作戰,打退了頑軍的進攻。

  1941年11月28日,日偽軍3000余人襲擊溧陽塘馬村,為了掩護正在塘馬村開會的蘇南抗日根據地黨、政、軍幹部安全轉移,羅忠毅與第16旅政治委員廖海濤率部與敵人展開殊死搏鬥,壯烈犧牲,時年34歲。

  走在昭明小學校園,地面繪有世界地圖、中國地圖,襄陽地圖,中國地圖上還用紅色線標注了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徵路線圖,教育引導學生“放眼看世界、心中有祖國”。

  “這裏是孩子們出發的地方,新生入學第一課就是和父母一起參觀校史館,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了解羅忠毅等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跡,學習其革命精神。”昭明小學少年隊大隊輔導員劉茜説,昭明小學把四月定為革命傳統教育月、十月為愛國愛隊教育月,傳承紅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

  78歲的孫久全老人是襄陽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理事,他對羅忠毅的敬仰都濃縮在了家裏那一摞已經泛黃的書本和報紙裏——那是老人搜集的有關羅忠毅的史料和自己寫的研究文章,也是老人珍視的寶貝。

  “緬懷英烈是為了更好地在新時代砥礪前行。尤其是英烈故鄉的年輕一代,更要傳承和發揚先烈的革命精神,居安思危,把先烈遺願化宏圖,開創明天新的美好生活。”孫久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4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