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四號登陸月背,這個緩衝拉桿很重要
2019-01-04 07:54:0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自主著陸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內,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

  圖為1月3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降落過程(示意圖)。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記者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獲悉,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自主著陸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內,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固體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固體所)為此次月背探測提供了軟著陸用關鍵部件——緩衝拉桿,這是固體所繼嫦娥三號任務之後,再次為嫦娥四號成功軟著陸作出重要貢獻。

  月球背面就像一個“盾牌”,為地球擋住了隕石的直接撞擊。月球背面隕石坑的數量遠遠多于正面,而且月面布滿溝壑、峽谷、懸崖,平坦區域極少,這為嫦娥四號探測器月球背面軟著陸以及月面巡視帶來了巨大挑戰。

  科研人員介紹,嫦娥四號探測器著陸時,將面臨4條主著陸腿著陸時間不一、衝擊力分布不均帶來的巨大風險,在極端條件下部分拉桿將承受更為強烈的衝擊拉伸。因此,拉桿必須高效、可靠、穩定地發揮吸能作用。同時,由于著陸機構的整體重量受到嚴格約束,拉桿須在有限的體積、尺寸、重量和塑性變形條件下吸收盡可能高的能量。因此,拉桿材料必須具備極高的拉伸塑性、適中的抗拉強度和穩定的力學響應行為。同嫦娥三號一樣,拉桿被確定為嫦娥四號著陸係統的關鍵重要件。

  自2007年起,固體所承擔拉桿材料的探索任務,歷經預先研究、方案驗證、初樣研制、工藝研究及正樣研制等過程,經過堅持不懈地刻苦攻關,奠定了調控拉桿材料組織與性能的理論基礎,設計並制備出了各項性能指標及空間環境適應性均優于技術要求的材料及産品,取得了多項創新性成果。目前,該所正在承擔預計將于2020年前後發射“火星一號”著陸器緩衝元件研制任務,前期已順利通過方案以及初樣産品驗收,並正式轉入正樣研制階段。(記者吳長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