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述
2019-01-03 17:5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述

  新華社記者高敬、周穎、劉紅霞、鄔慧穎

  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用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的美好藍圖。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這5年,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加快形成,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廣州市民馮敬滔居住的大金鐘社區38號大院樓房不到3米遠,有一條小河名叫景泰涌。自從1995年搬來,他家面向河涌的廚房窗戶便很少打開。“氣味太臭了,開窗戶受不了。又黑又臟的河流上漂浮各種垃圾。”

  在廣州,像景泰涌這樣的黑臭水體不在少數。2018年9月,景泰涌綜合整治工程建設提速。補污水管網建設短板、清污分流、清除底泥……一係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加速推進。

  景泰涌變了。以往河涌厚厚的黑色底泥已“一去不復返”,站在河邊也聞不到難聞的臭味,河段水質已經接近三類水的標準。

  一條小河的蛻變,映射出的是我國近年來持續加大生態環境治理的力度,更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天更藍。2018年,我國藍天保衛戰持續發力,1至11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PM2.5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2.1%、6.5%、11.1%。

  水更清。全國各地都在向群眾身邊的污染——城市黑臭水體“宣戰”;取締長江沿線非法採砂、非法碼頭等,整治沿江化工企業;治理農業面源污染……

  山更綠。5年來,我國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治理沙化土地1億多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1.66%,成為同期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現重大突破

  2018年年底,天津等7省份公布了中央環保督察移交問題的問責情況。其中,瀋陽市因城鎮污水管網建設嚴重滯後、黑臭水體治理推進不力等問題,十幾名領導幹部被問責。

  近幾年,中央環保督察掀起的“綠色風暴”席卷全國。中央環保督察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從“查企”到“督政”的轉變,被稱為我國全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項標誌性大動作。

  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看來,相對于速度較快的經濟體制改革來説,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仍顯得相對滯後。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建設生態文明,必須建立係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制度,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2015年9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公布,方案明確了生態文明體制的“四梁八柱”,成為生態文明制度體係的頂層設計。

  幾年來,總體方案確定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空間規劃體係、資源總量管理和節約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補償制度等8方面制度、數十項改革任務和成果,構成了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的生態文明治理體係。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全面提速——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頒布,以考核促進各地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行河長制,為每一條河明確生態“管家”;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著力破解“公地悲劇”;開啟生態保護紅線戰略,將重要生態空間進行嚴格保護……

  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係也不斷健全——“史上最嚴”環保法實施,增加了按日連續計罰等執法手段;制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等,加大懲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

  書寫美麗中國新篇章

  “沒想到,我們村變得這麼漂亮!”在江西省資溪縣鶴城鎮生活了幾十年的付銀山老人不敢相信,原來進出只靠黃泥路、豬圈污水到處流的山窩窩村,現在竟然房前屋後栽花種草,附近村子裏由閒置的老屋和禮堂改造而成的文藝街區,還吸引了不少遊客,村民腰包更鼓了。

  資溪森林覆蓋率多年保持在87%以上,最大的財富就是綠水青山。江西省2016年被列為我國首批三大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資溪借助政策優勢,一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一手發展旅遊業,把好山好水做出富民的大文章。

  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在專家看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美麗中國建設新篇章正在開啟——

  近日,湖南、重慶兩省(市)政府正式簽署酉水河流域省際間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若交界斷面的水質類別達到國家考核目標,湖南省撥付補償資金給重慶市;若水質類別劣于國家考核目標,重慶市撥付補償資金給湖南省。

  從今年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實施,這將成為未來防治土壤污染的一把“利劍”。

  2018年底,黑龍江、河南、山西等地傳來消息,全面建立湖長制。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一係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新舉措頻頻發力,護衛綠水青山,美麗中國新篇章定會書寫得更加靚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12394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