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日上午天宇將上演“日偏食”
2019-01-03 14:3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3日電(記者 周潤健)“天狗咬日”來了!本月6日上午天宇將發生“日偏食”罕見現象,我國可見地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地區,北方大部地區可見“帶食日出”。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日食發生的過程中主要有3個時間節點:初虧(食始),即月球接近太陽之時,太陽、月球的視圓面第一次相外切的時刻,標誌著該地方見食開始。食甚,即月球中心和太陽中心距離最近的時刻,此時,看到太陽被遮掩的部分最大。復圓(食終),即月球離開太陽之時,太陽、月球的視圓面第二次相外切的時刻,標誌著該地方見食結束。

  天文專家提醒説,日偏食的觀測難度不大,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對眼睛的防護。在使用望遠鏡目視觀測時,光路前端一定要罩上專業減光材料,即使如此也不宜長時間盯著日面看。如果是肉眼直接看,一定要佩戴上專門的太陽觀測眼鏡,但觀測時間也不宜過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科考隊昆侖隊成功抵達冰穹A地區
中國南極科考隊昆侖隊成功抵達冰穹A地區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394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