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
2019-01-03 12: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陳芳、胡喆)這是人類第一次揭開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2019年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自主著陸在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內,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

  經過約38萬公里、26天的漫長飛行,1月3日,嫦娥四號進入距月面15公里的落月準備軌道。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廳內,隨著現場工作人員一聲令下,嫦娥四號探測器從距離月面15公里處開始實施動力下降,探測器的速度逐步從相對月球1.7公里每秒降為零。

  在6到8公里處,探測器進行快速姿態調整,不斷接近月球;在距月面100米處開始懸停,對障礙物和坡度進行識別,並自主避障;選定相對平坦的區域後,開始緩速垂直下降。最終,在反推發動機和著陸緩衝機構的“保駕護航”下,一噸多重的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

(科技)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圖為1月3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降落過程(示意圖)。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嫦娥四號著陸區地形起伏達6000米,是太陽係中已知最大的撞擊坑之一,被認為對研究月球和太陽係早期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月球背面是一片難得的寧靜之地,遮罩了來自地球的無線電信號幹擾。這次探測可以填補射電天文領域在低頻觀測段的空白,將為研究恒星起源和星雲演化提供重要資料。”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新聞發言人于國斌説。

  落月後,通過“鵲橋”中繼星的“牽線搭橋”,嫦娥四號探測器進行了太陽翼和定向天線展開等多項工作,建立了定向天線高碼速率鏈路,實現了月背和地面穩定通信的“小目標”。

  11時40分,嫦娥四號著陸器獲取了月背影像圖並傳回地面。這是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拍攝的第一張圖片。

嫦娥四號探測器傳回世界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像

  此圖片為嫦娥四號著陸器監視相機C拍攝的著陸點南側月球背面圖像,巡視器將朝此方向駛向月球表面。新華社發(國家航太局 供圖)

  後續,嫦娥四號探測器將通過“鵲橋”中繼星的中繼通信,開展設備工作模式調整等工作,擇機實施著陸器與巡視器分離。

  從嫦娥奔月到萬戶飛天,從“天眼”探秘到載人航太,探索浩瀚宇宙,是中華兒女不懈追求的偉大夢想。“這一刻,我們都是幸福的追夢人!”得知嫦娥四號著陸的喜訊,年近九旬的“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孫家棟院士豪情滿懷。

  新聞連結:

  嫦娥四號探測器傳回世界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像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成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