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小畫到産業 40年廣州動漫記錄中國動漫成長足跡
2019-01-03 10:3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3日電 題:從小畫到産業 40年廣州動漫記錄中國動漫成長足跡

  新華社記者鄧瑞璇、黃浩苑

  一個雨傘不離身的老人,一個活潑機靈的小孩,一老一少專愛打抱不平……20世紀80年代,一個名叫《樂叔與蝦仔》的連環漫畫從廣東紅到了全國,它啟發了很多藝術青年的國漫熱忱,中國動漫開始向更大的市場探索。

  正在舉辦的“動漫新時代——廣州動漫藝術40年成果展”上,展出的多張《樂叔與蝦仔》的作品勾起了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副主任、漫友文化創辦者金城的回憶。當時,遠在黑龍江的小鎮青年金城,每到周末都要坐汽車專門到省城哈爾濱買刊載這部作品的畫報。“《樂叔與蝦仔》是連環畫向新漫畫轉型的全國第一部成功作品,堪稱廣州人的‘漫畫標本’, 啟迪了我的動漫人生。”金城説。

  作為中國動漫的發祥地之一,廣州40年來見證了中國動漫從蹣跚學步到百花齊放的發展。20世紀80年代開始,通過香港引入的漫畫對內地動漫藝術發展産生了重要影響,吸取了香港“流水線作業”方式的原創連載漫畫開始在廣州出現,內地與香港合資的動畫企業時代美術電影制片廠也在廣州成立。

  然而當時動漫發展還比較弱,培養新的年輕動漫創作者、發展原創漫畫、推動動漫産業發展成為金城等漫畫從業者的心聲。從那時起,動漫從業者開始了向美日動漫的學習和追趕,人物設定、故事邏輯、動畫技術、市場推廣、衍生品開發……

  2006年,《關于推動我國動漫産業發展的若幹意見》發布後,廣州出臺多項措施扶持原創動漫創作和企業發展、打造動漫産業鏈。

  隨之而來的是,中國動漫金龍獎落戶廣州、中國國際漫畫節創辦、首屆全國動漫美展舉辦……在政府與社會的扶持推動下,廣州成為原創動漫産業蓬勃發展的沃土,越來越多的原創動漫作品與動漫藝術創作者、動畫公司快速成長起來。

  “我還會回來的!”2005年,青青草原上的羊族群和狼的故事火遍大江南北,廣東原創動力公司出品的《喜羊羊與灰太狼》成為“00後”的童年記憶。《喜羊羊與灰太狼》係列動畫電影第二部《虎虎生威》春節檔票房達到1.28億元,刷新了中國動畫電影票房紀錄。

  此後,原創動漫發展進入加速期,《豬豬俠》《熊出沒》《超級飛俠》等一批動畫成為爆款,《十萬個冷笑話》《張小盒》《如果歷史是一群喵》等優秀漫畫作品層出不窮,不但深受國內讀者觀眾喜愛,更走出國門,在海外影響力逐步提升。

  隨著原創動漫的發展,動漫的産業化規模也在日益擴大。從玩具公仔到地鐵安全代言、從虛擬現實遊戲到主題樂園、從傳統到新興領域,動漫衍生品的覆蓋面越來越廣,正在為動漫領域創造更多的附加值。

  動漫産業化釋放出的經濟價值被市場敏銳捕捉,成為部分制造企業轉型的方向。

  以“動漫+衍生産品”為開發戰略的奧飛娛樂,原來是一家玩具制造工廠,産業文化讓企業尋到了轉型升級的奇跡。如今奧飛囊括了喜羊羊與灰太狼、超級飛俠、鎧甲勇士等眾多“動漫明星”IP,並通過打造衍生品全産業鏈,開發玩具、圖書、主題樂園、學前教育等多種衍生品。

  如今,廣州擁有奧飛娛樂、星原文化、咏聲動漫等上市企業,還有幾百家動畫電影制作、發行和衍生品設計、制造等相關企業。

  “2017年廣州文化産業增加值達到1161億元,文化産業已經成為廣州支柱性産業之一。”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咏虹説,不久前審議通過的《廣州市關于加快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將進一步促進以動漫為代表的文化産業發展,將廣州打造為動漫遊戲産業之都。

  進入動漫發展的黃金時期,如今,中國動漫人正在思考如何挖掘中國文化的內涵,彰顯中國動漫特色。“通過動漫講好中國故事,挖掘優秀中國傳統文化。這個目標可能需要幾代人努力,卻是動漫人的責任和擔當。”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小林漫畫”作者林帝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4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