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打得日寇聞風喪膽
2019-01-03 09:5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3日電(記者王民)河北獻縣本齋回族鄉馬本齋紀念館廣場上的塑像引人注目:一名八路軍手持大刀,身跨戰馬,目視前方……這就是回民支隊司令員馬本齋的形象。抗日戰爭時期,這支以回民為主組成的抗日部隊在華北平原屢建戰功,威震敵膽,給日本侵略軍以沉重打擊,被八路軍冀中軍區譽為“無攻不克,無堅不摧,打不垮、拖不爛的鐵軍”,毛澤東稱其為“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日本侵略軍的鐵蹄踏進華北,燒殺淫掠,無惡不作。當時,冀中地區四五十個縣的回族人士響應中國共産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紛紛組織抗日武裝。早年投身奉軍、後棄官解甲的馬本齋也積極抗日,參加鐵血抗日救國團,在津浦路側應二十九軍抗擊日寇。後來,馬本齋回到家鄉——獻縣東辛莊組織回族青壯年,成立了回民抗日義勇隊,在子牙河打擊向南進犯的日軍。

  此時,保定以南地區的回民在共産黨員肖秉鈞、回族人士劉文正組織下,也成立了回民抗日武裝,被晉察冀省委命名為抗日義勇軍第九支隊。1938年2月,抗日義勇軍第九支隊改編為人民自衛軍回民幹部教導隊;3月,馬本齋率回民抗日義勇隊到河間參加河北遊擊軍,被任命為河北遊擊軍回民教導隊隊長;6月,人民自衛軍回民幹部教導隊與河北遊擊軍回民教導隊在河間合編為冀中軍區回民教導總隊。

  1939年,冀中軍區回民教導總隊改編為八路軍第三縱隊回民支隊,馬本齋任司令員。1940年5月,回民支隊在衡水城北圍點打援,伏擊日軍,大獲全勝,此戰編入抗日軍政大學教科書。7月,在冀中軍區政工會議上,回民支隊被授予“無攻不克,無堅不摧,托不垮、打不爛的鐵軍”錦旗,聶榮臻稱其為“能徵善戰的回民支隊”。

  1940年百團大戰,回民支隊在寧晉、趙縣牽制石家莊之敵,轉戰滄石路以北,攻打深澤城。日軍被回民支隊英勇頑強的精神折服,把我陣亡戰士埋葬,並樹立木碑,上書:回民支隊戰死者之墓。12月,毛澤東寫下“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

  1941年,回民支隊轉戰冀中十分區白洋淀以北,捷報頻傳。8月,日本侵略軍抓走馬本齋的母親白文冠,企圖逼降、誘殲孝子馬本齋和他領導的回民支隊。深明大義的馬母寧死不屈,拒不給兒寫勸降信,衝著敵人説:“我是中國人,我兒子當八路軍是我讓他去的。勸降?那是妄想!”馬母絕食七日,壯烈殉國。馬本齋沉痛地勸説請戰報仇的戰友們,“以大局為重,不要上敵人的圈套。”他寫下誓言:“偉大母親,雖死猶生,兒承母志,繼續鬥爭!”

  1942年,日軍發起空前“掃蕩”。回民支隊攻打交河、泊頭,吸引日軍主力向東南轉移,受到日偽軍包圍。回民支隊在阜景公路以東的高莊、紀莊發起突圍,浴血奮戰四個多小時,勝利突破敵人的鐵壁合圍。8月,回民支隊奉命到達冀魯豫抗日根據地,馬本齋被任命為冀魯豫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兼回民支隊司令員。

  改編後的回民支隊,戰鬥力不斷提高,隊伍迅速發展到2000多人,成為八路軍冀中軍區野戰化較早的一支能徵善戰的精銳部隊。

  從1937年至1944年,馬本齋率領回民支隊,不懼犧牲,奮勇殺敵,經歷大小戰鬥870余次,殲滅日偽軍3.6萬余人,在廣闊的冀中平原和冀魯豫邊區,所向披靡,屢建戰功,打得日本侵略軍聞風喪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