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6歲老人為殘疾學生教育捐房 每月養老金僅1700多元
2019-01-03 08:04:44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捐房幫助殘疾學生的胡東屏老人。

  “現在鋪面租金都用于幫扶殘疾人群,每個月就靠退休金生活。”胡東屏立下的遺囑正在一步一步兌現。

  成都市區有兩套房加一個鋪面,這是76歲的胡東屏打拼半生,靠賣中草藥掙得的財富。2018年5月3日,無妻也無子女的他做了一個讓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決定:全部捐給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用于殘疾學生教育。此事經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獨家報道後,引起全國熱議,産生了廣泛影響。

  阿裏旗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項目組聯合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為老人頒發1萬元獎金。胡東屏執意將該獎金一並轉捐至四川省殘疾人基金會,意在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半年過去了,胡東屏過得怎麼樣?

  打拼半生 所有財産全部捐出

  2018年12月17日中午,記者再次來到成都梨花街附近的胡東屏家中。還是那件藍色外套,穿著涼鞋的胡東屏正忙著做午飯。

  30年前,胡東屏每天挑著扁擔,從梨花街走到老南門大橋,擺攤賣藥。由于右肘患有功能性障礙,彎曲困難,別人一個扁擔能挑10個框框,他每次只能挑3個。

  胡東屏深知殘疾人謀生不易,正因為如此,年過古稀的他決定捐出房産,同時立下遺囑,用于殘疾學生教育。

  遺囑裏是這麼寫的:“本人一生正派,雖是殘疾人,但從未辦證(殘疾證),憑著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因本人已過72歲,特決定,我若死後,所有財産全部捐給省殘聯,用于殘疾學生的教育。”

  過戶遇障礙 還在等殘聯通知

  “現在還在等省殘聯的通知。”胡東屏所説的通知是和殘聯工作人員一起,前往房管局完成産權變更事宜。雖然去年5月份簽署了捐贈協議,但是按照規定,胡東屏需要將房子過戶到省殘聯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名下。

  “簽了協議後,鋪面就由省殘聯管理,不再出租了。”胡東屏告訴記者,從那以後,每個月他只能依靠1700多元的養老金生活。他説,這點錢足夠。

  省殘聯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一男性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了此事。“10月份我們拿到胡大爺位于雙林路的房子後,選擇了對外出租。”該工作人稱,“每個月産生的2000多元收益均用于幫扶殘疾人群。”

  該工作人員也表示,現在過戶手續還未完成,其中一個原因是胡大爺房屋産權人確立的問題。“他有一套房屋是以前親戚贈予他的,那個時候通過手寫完成的過戶,結果在房管局沒查到胡大爺的資訊。”

  一邊是胡大爺繼續等待通知,另一邊是省殘聯繼續和房管局溝通,爭取早日解決過戶障礙。“他的兩套房子目前正在走手續,預計1月份能完成吧。”該工作人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