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打虎”簡報:23名中管幹部接受審查調查
2019-01-02 16:25:49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2018“打虎”簡報

  2018,反腐不止,“打虎”不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繆瑞林、錢引安、努爾·白克力等23名中管幹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消息,以及王曉光、張少春、白向群等21人的黨紀政務處分結果。

  落馬中管幹部最常出現哪些違紀違法問題?

  ——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80%以上被通報的落馬中管幹部都違反了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是常見情形,另外還有幹擾中央巡視,背離黨中央的要求、弄虛作假,搞政治投機、為個人職務升遷拉關係,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搞“小圈子”、拉幫結派等。

  ——違反組織紀律。76%的被通報落馬中管幹部“不夠老實”,存在不如實説明問題的情況。有的不如實填寫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有的在組織談話和函詢時不如實説明,有的在接受組織審查調查時還企圖瞞天過海。另外,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依然存在。

  ——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無一例外,2018年被通報的中管幹部幾乎都踩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紅線,“吃喝、旅遊、高爾夫”是三大頑疾。“吃喝”問題依然不時冒頭,比如陜西省原副省長馮新柱長期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等等。

  ——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品禮金、權錢交易、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和違規經商辦企業的情況比較突出。比如,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以賭博方式斂取巨額錢財、通過“大賭”“假賭”大搞權錢交易,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

  ——不重視家風建設。治家不嚴是不少落馬中管幹部的通病,例如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劉君默許其子利用本人職務上的影響謀取私利,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夥同家人大肆斂財,中船重工原總經理孫波為其家屬違規調動工作。

  ——貪污賄賂、濫用職權、利益輸送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被通報的落馬中管幹部76%以上都涉嫌這些犯罪,特別是一些領域的領導幹部利用關聯企業進行利益輸送,像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利用國有企業的資源謀取私利等等。

  哪些人是重點查處對象?

  ——不收斂不收手者。80%以上被通報的落馬中管幹部,都屬于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像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違紀違法事實主要都發生在黨的十八大後,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且毫無顧忌、不知敬畏、變本加厲”,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在黨的十八大後中央三令五申的情況下,仍多次違規打高爾夫球。

  ——政治上的“兩面人”。比如,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中船重工原總經理孫波,背離黨中央的要求,弄虛作假;更有一些幹部,公開場合裝作信念堅定,背地裏大搞封建迷信。

  ——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不少被查處的中管幹部,既想當大官,又想發大財,把商品交換原則帶入黨內政治生活,如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亦官亦商、“親”“清”不分;內蒙古原副主席白向群大搞權錢交易,甘于被“圍獵”,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氣。

  “老虎”怎麼處理?

  堅持實事就是,嚴格依紀依法,精準有力有序懲治腐敗。

  ——嚴重違紀、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涉及嚴重違法犯罪,必須移送司法機關。2018年公布處理結果的21名中管幹部裏,18人被開除黨籍,15人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斷崖式降級”體現出對“四種形態”的深化運用。 2018年2月12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廣西區政協原副主席劉君被開除黨籍、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這是十九大後首個“斷崖”。除了劉君,2018年還有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建華,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等人受到撤職、降級、留黨察看等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

  ——寬嚴相濟,對那些迷途知返、投案自首、真誠認錯悔錯改錯的幹部,依規依紀依法給予出路、體現政策;即便其涉嫌犯罪,在向檢察機關移送審查起訴時,也依法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艾文禮、王鐵就是這方面的例子。李建華、楊錫懷等人如實交代本人違紀違法問題且大部分問題組織之前不掌握,主動上交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誠懇,也對他們考慮了從輕處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張琰|美術設計 王嬋)

  相關連結:

  2018年,一些落馬中管幹部被宣布處分決定時,出現在鏡頭前現身説法。我們再來回顧一下他們的“懺悔語錄”,在感受2018年“打虎”威力的同時,也牢記他們的教訓,爭取在新的一年,老老實實做人,幹幹凈凈做事。

  艾文禮:“呼吁像我這樣問題的同志,不要再有僥倖心理,趕快主動投案自首。”

  張少春:“我從內心裏真誠打算在一生走救贖之路,做一個幹凈老實的人。”

  白向群:“我要用我的教訓警示教育黨員幹部,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

  蒲波:“我要用的教訓警示大家,走好人生每一步。”

  賴小民:“腳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希望廣大黨員領導幹部以我為戒,遵紀守法,遠離腐敗,牢記那句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2018“打虎”簡報:23名中管幹部接受審查調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3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