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合之聲 情暖世界——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的全球回響
2019-01-02 15:4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述評:和合之聲 情暖世界——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的全球回響

  新華社記者韓墨

  時序更替,追夢前行。辭舊迎新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平實親切中蘊含力量,濃情厚意中展現擔當。世界在聆聽,在感知,更在期待——勇毅奮進的中國給紛繁的世界注入汩汩暖流,和合與共的東方智慧為變革的時代帶來更多希望。

  走過2018,中國與世界堅定同行。中國經濟不畏風雨,穩中有進,繼續發揮世界經濟穩定器和發動機的作用。中國改革發展穩健前行、擴大開放持續深入,外交步履堅實有力。中國堅守多邊主義,堅持合作共贏,在國際大家庭奏響命運與共交響曲,激蕩起越來越強大的全球共鳴。正因如此,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獲得全球廣泛關注和積極解讀。

  矚望東方,世界關注“開放”一詞。“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止,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很快被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等國際知名媒體在標題中突出,傳向世界。

  從博鰲亞洲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從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二十國集團峰會,習近平主席的開放宣示堅定有力、一以貫之。主動增加進口、縮短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降低關稅總水準、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一係列擴大開放舉措,如同陽光穿透保護主義陰雲,為國際社會帶來希望與機遇。“當全球充滿不確定性之時,習主席在賀詞中表達了推進改革開放進程的決心,對全世界來説都是值得歡迎的消息。”瑞士和列支敦斯登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讓·米西這樣評價。

  品味奮鬥,世界看到“人民”一詞。“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習近平主席曾這樣説。不少海外媒體注意到,2019年新年賀詞,大篇幅致敬奮鬥、呼喚奮鬥,更出現了許多具體可感的人:既有南仁東、林俊德、王繼才等為國為民捐軀的英雄,也有吉好也求、趙順利、陳玉芳等習近平主席探望過的普通百姓。習近平主席還專門感謝了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等普通勞動者、建設者。德國《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説:“萬裏之外,讀到這篇賀詞,依然感到濃濃暖意。一個大寫的‘人’字,讓人真切感受到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把人民揣在心裏的真情實感。”

  “困難群眾”始終是習近平主席心中牽挂,也是幾年來新年賀詞都要談到的人民群體。2018年,中國又有1000萬人脫貧。40年間,中國脫貧數字達到7.4億人,佔全球減貧總數70%以上。世界銀行在最近一份報告中稱之為“史無前例的發展成就”。歐洲中國問題專家喬治·措戈普洛斯説,中國的減貧方法為世界提供有益經驗。中國的扶貧努力還在繼續,這是習近平主席關于國家發展願景中很重要的方面。

  牽手未來,世界矚目“共同”一詞。“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談到的“兩個不會變”,被海外媒體廣泛援引。中國的這份篤定和情懷,源自和合共生、天下一家的文化積淀,源自對時代大勢和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環顧世界,大國博弈日趨激烈,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面對深刻調整的國際格局,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旗,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廣交天下朋友,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成為動蕩世界中的穩定力量。

  德國席勒研究所駐休斯敦代表布萊恩·蘭茨認為,中國倡議以互惠互利原則發展外交關係,為了合作而彼此靠近,最終實現共贏。阿聯酋扎耶德大學伊斯蘭世界研究所前所長納賽爾説,習近平主席以穩健和睿智方式推行外交政策,以全人類的和平、共同繁榮和安全為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需要前所未有之大聯動、大合作、大協同。合作共贏的中國行動,奮鬥不息的中國精神,命運與共的中國理念,當可為這個變動不居的世界提供更多滋養,帶來更多啟示,聚合更多能量。迎著新年的曙光,中國將與世界一道攜手追夢,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努力奔跑。(參與記者:聶曉陽、張遠、于帥帥、李曉鵬、蘇小坡、高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和合之聲 情暖世界——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的全球回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3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