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改革開放中成長升級——一對臺商母子的深圳經歷
2019-01-02 14: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2日電(記者王豐)兒子也來到深圳成為自己的得力助手,並找到了他自己的姻緣,扎下根來。説起這幾年的生活,這是最令臺商遊淑燕感到幸福的事情。

  今年58歲的遊淑燕是臺灣新北市人,在深圳沙井街道開設紡織印染廠已有20多年。2012年底,她説服剛從美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兒子曾星瑋來深圳實習。沒想到,一開始對此懷有抵觸情緒的兒子逐漸喜歡上了深圳,並在這裏成家創業。

  遊淑燕和曾星瑋母子的故事,正是深圳這片改革開放熱土上許多臺商家庭的縮影。

  早在1986年,遊淑燕就在臺北成立了遊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知名玩具廠家提供布料和代工。

  上世紀80年代末,隨著大陸改革開放推進,玩具代工産業開始向大陸轉移,兩岸交流的大門也在此時開啟。臺商紛紛赴大陸考察,尋找投資機會。深圳由于毗鄰港澳、擁有政策區位優勢,備受臺商青睞,成為大陸最早的臺資聚集城市之一。

  1997年到深圳的遊淑燕,自認為“晚了一點”,便在相對偏遠的沙井開辦了紡織印染廠。大陸豐富的勞動力和土地資源,降低了臺灣傳統制造業的成本,解決了企業在島內遇到的瓶頸問題,使其産品能在全球市場保持競爭力。

  “我們緊跟玩具産業轉移的步伐到深圳來設廠,可以説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也是我們的幸運。當時這裏的勞動力成本低,政府在用地等方面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援。”遊淑燕説。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遊淑燕的公司已有100多家長期品牌客戶。他們合作設計、開發、生産布料,再由成品廠進行後段加工,産品主要應用于玩具娃娃、嬰兒車、汽車座椅、玩具、家紡用品等,深圳工廠的年産值達到1億多元。

  “沒有路燈到處是農村,荒野的廠區,去一趟要顛簸許久……”在曾星瑋最初的記憶裏,母親就是在這樣艱苦環境裏創業打拼的。遊淑燕到深圳設廠時,曾星瑋只有十幾歲。

  2012年,曾星瑋來深圳實習期間認識了在母親公司工作的臺灣女孩吳依茜,兩人在相處過程中産生了感情,並確定婚戀。

  “剛開始,他們準備婚後回臺灣,生了小孩回臺灣讀書。可現在完全不一樣,他們都已經決定在這裏扎根發展。”遊淑燕笑著説。

  2016年,曾星瑋和吳依茜帶著公司的布料産品,參加在深圳舉辦的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布展和向觀眾講解的過程中,他們萌生了成立印染文創體驗館的想法。

  這一想法也得到了遊淑燕的支援,她介紹,公司30年來一直專注在嬰幼童行業,所選用的原料是高標準的無毒環保産品,在這個基礎上做印染文創體驗,一方面可以給家長、學生帶來更多安全有趣的教育休閒活動,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公司實現産業的轉型升級。

  經過兩年準備,2018年他們改造工廠一間老舊倉庫,成立紡織工業旅遊科普基地——“Let’s Green織染印遊城”,同時創立綠生活文創品牌。

  這個織染印遊城館佔地面積2000平方米,以DIY玩樂體驗為主,館內分為織造、染色、印花、後整理、車間實景、玩伴走廊、AR合影等區域,帶領遊客親手體驗紡紗、織布、染色、印花的樂趣。

  “我們希望跟家庭、學校等合作,讓前來參觀的學生在玩樂中學習到豐富的紡織科普知識,同時也會生産日常生活用品,希望能將Let’s Green打造成綠色品牌。”曾星瑋説。

  大陸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並不斷出臺措施,推動落實臺企享有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兩代臺商都從中看到了更大機遇和美好願景。據統計,每年從深圳出入境的臺胞達到220萬人次,居住在深圳的臺胞和家屬達5萬多人,各級學校就讀的臺商子女也有1000多人。

  經過6年多在深圳的發展,曾星瑋發現深圳不光在創業發面有大量的機遇和完善的配套,而且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方面的保障也非常完善。

  “我希望在深圳長期工作生活下去,小孩將來也會在這裏讀書。”曾星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3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