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實業 書寫偉大時代——李東生
2019-01-02 11: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堅守實業 書寫偉大時代——李東生

  2018年4月11日,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政府與市場”分論壇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新華社深圳1月2日電(記者白瑜、吳燕婷)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深圳TCL大廈的辦公室一角,擺放著一個碩大的木雕,九只雄鷹與五只雛鷹振翅欲飛,象徵TCL的人才梯隊建設薪火相傳。

  “我是1977年考上大學的,畢業時正趕上改革開放。我參與了廣東最早的一批合資企業的籌建,進入TCL的前身——TTK家庭電器有限公司工作,它在全國工商登記的中外合資企業中是第13家。”回憶起改革開放之初,李東生十分感慨。

  李東生似乎總是敏銳地察覺大勢的到來,每一個十年都在搶抓機遇。“80年代關鍵在于‘敢為人先,大膽去試’,只要大膽去做,幾乎什麼業務都有發展的機會。到了90年代,企業開始考慮經營戰略和品牌管理,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TCL那時先後成為中國的電話大王、彩電大王,並在2000年推出TCL第一款手機。隨著我國2001年加入WTO,以TCL為代表的中國企業也開始了國際化,融入經濟全球化。”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堅守實業 書寫偉大時代——李東生

  2014年11月28日,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在“2014中國企業國際化論壇暨TCL跨國並購十年回顧”上做主題演講。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2002年,TCL邁出了國際化的第一步。10多年來,李東生主導TCL開展重大跨國並購。目前,TCL在全球設有28個研發機構和22個制造基地,産品行銷160個國家和地區,年營業收入超千億元。

  同時,在過去10年中,李東生一直搶抓技術創新的機遇,努力實現TCL從傳統的制造業企業向高科技企業轉型。“中國企業要持續發展,不能靠跟隨、模倣,一定要強化技術創新的能力,建立整個産業轉型升級的能力。”李東生説。

  “改革開放40年,給我這一代人、給企業帶來了很大的機會,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TCL,就沒有我今天的成功。”李東生説。

  在新的階段,面對復雜的市場環境,李東生充滿信心。“我們感恩這個時代,我們也非常有信心和決心做得更好。”李東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2019個雪人亮相冰城
寧波:雪落月湖
寧波:雪落月湖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倫敦燃放煙花迎新年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故宮元旦起擴大開放區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37410